一行八人跑了地球半個圈,摯友出發前曾戲言就算遊歷天涯海角都非Grand Cru Burgundy不喝,新相識立時趣趣回應可樂就可以日日飲(畢菲特,哈),餐餐Domaine d’Auvenay 都可能想唞一唞。整個旅程就是這樣不著天際有一句沒一句,嘻嘻呵呵,返老還童,洗滌心靈。旅遊同伴,真的要比友直友諒友多聞更嚴格,更莫論損者勿近。

華為Leica鏡頭,暫時獨領風騷,居家旅行外敷內用必備。

言歸正傳,身處異鄉,就算肯付出極高昂酒稅,也可能想找也捉摸不到你想table wine,不得不就地取材,不時不飲。

 

世界之大,不同膚色人種地域,除了一些地區由於基本信念(例如信奉伊斯蘭教)而酒精欠奉,總有當地代表酒款。難得飛機加船再接駁長途車,入到異地城隍廟當然要求幾支大吉簽。Pisco Cachaça 固然五花百門,Cava可達到的精緻也令人讚嘆,消暑地道啤酒及驅寒葡萄牙Madeira更是安慰劑。高手也與你同在民間,萍水相逢的士司機都可以月旦葡萄牙白酒天南地北一番,Pisco Sour 都有數十款變奏,Caipirinha更是濃妝淡抹總相宜,果然如劉姥姥入老外大觀園。

行程尾站路過倫敦,唔鹹唔淡葡萄牙文西班牙文即刻入喼,馬上開眼開口。Ledbury當然好,但還是要去一趟英國古菜之旅 – 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文華就是文華,來兩瓶剛面世的1086 Nyetimber 2009 Brut及2010 Rose更顯滿足。

 

多謝國泰帶汝等土包看世界。因航被鬧幾成常態,可憐可憐。就算不是亞洲第一太平洋第二全球第三,如果在北美中美南美歐洲非洲航空公司能遇到有相同水平,阿彌陀佛囉 – 可能有緣冇份吧。

西班牙Haro – 早午晚懶洋洋Tapas 街上流連一天又一天。

剛回港下機,便即時體會到香港同胞實在身在福中,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葡萄牙澳洲紐西蘭南非美酒隨手可得。就算是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DRC) 酒莊莊主Aubert de Villaine剛過生日都俾面派對出席西九文化區舉行葡萄種植儀式。一方水土,氣候土壤天地人,西九培養的葡萄肯定比不上La Tache,Hyde de Villaine (HdV)冇理由會輸,不過(正面)標誌性作用大於一切,可能啟發了Fortified wine香港的發展…….

老外鮮魚烹調,西班牙El Cella de Can Roca出類拔萃,搬來廣東都毫不輸蝕,配上隔鄰「地酒」Cava Raventos,另眼相看。

坐郵輪,「捱」house wines……..,不如來十杯Strawberry Frozen Daiquiri。

題外話,Noblet兩父子見證及攜手參與創造了二戰後的DRC盛世,Bernard Noblet 眨眼便退休了一年,是時候嘗嘗Alexandre Bernier能否別過shadow轉身接大旗。

秘魯山草藥並非噏得就噏 – 不同種類的藥材infused Pisco。

奧地利 (並非澳大利亞),當然是寒天飲雪水,白酒三寶 – Gruner Veltliner , Sauvignon Blanc及Ries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