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座飲食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素有「食在廣州」之說。2018年6月28日,世界最著名的美食參考書《米芝蓮指南》公佈了第一版廣州米芝蓮星級餐廳。非常遺憾的是,第一版沒有二星和三星,只有八家一星餐廳。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四家社會餐廳:惠食佳(濱江大公館)、利苑酒家(越秀)、炳勝公館、炳勝私廚。這一篇文章將分享白天鵝賓館玉堂春暖餐廳。


白天鵝賓館(玉堂春暖)

地點:廣州荔灣區沙面南街1號白天鵝賓館4樓

人均:360元

 

一面朝九晚五,一面微瀾靜好

一面車水馬龍,一面簡單純粹

一面繁華三千,一上市外桃源

 

古舊和厚重的環境中閒庭信步

以它不卑不亢的釋然款款而來

 

尋常巷陌,幽林麗景,花木扶疏,移步換景

獨享此刻著大隱隱於市的悠然與從容

 

以上的文字來源於白天鵝賓館官方微信。

 

白天鵝賓館座落在廣州沙面白鵝潭,於1983年開業,經歷了三個生肖輪回。1990年,白天鵝賓館成為國內五星級酒店,當時全國只有三家。據不完全統計,酒店開業至今接待了40多個國家的150位元首和王室成員,例如英國女王、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等等。白天鵝賓館在「老廣」心中絕對是一個情結,一種任何酒店不可取代的情懷。酒店裡有幾個餐廳,最出名的就是玉堂春暖。

 

餐廳招牌菜:白切葵花雞、白鹵水掌翼、招牌蝦餃、脆皮叉燒包、欖仁薩其馬等等…

十二款德國甜酒

我同朋友們去過白天鵝賓館很多次,試過很多酒搭配不同的菜餚,其中包括波爾多一級名莊、各種香檳、紐西蘭葡萄酒等等。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德國白葡萄酒晚宴。那一場晚宴全部用甜酒配餐,我們來看看精彩的配撘。


第一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2016

餐前小吃 (南非冰草沙律、梅子秋刀魚、白鹵水掌翼)

白鹵水是白天鵝賓館的多年招牌之一,外表看似平淡無奇,實則肉質柔軟,咸香正好,香料味複雜多變。葡萄酒裡的熱帶水果味、蜂蜜味與鹵水裡的豐富香料味帶來鮮明的對比,葡萄酒的甜味綜合鹵水裡的鹹味,相互融合,豐富多彩。

 

第二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2015

脆皮乳豬

脆皮乳豬色靚味美,皮酥肉嫩,兩種不同質感相撞,雷司令的高酸度中和了乳豬的油膩,帶出了豬皮的焦香,甜酒的柔和質感與豬肉相容。

 

第三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2007

美極香茅蝦

美極香茅蝦帶有濃濃的東南亞風情,配上雷司令(又譯作薏絲琳)甜酒出現了神奇的味道,現場有的朋友形容為類似瓊瑤漿葡萄酒的香味,但是酒體結構完全不同。還有朋友說,二者搭配帶來了薑糖的感覺,完全意想不到,甚是奇妙!

 

 

第四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1997

蔥燒加勒比海參

如果說白鹵水和香茅蝦的搭配以香味取勝,那麼海參搭配雷司令甜酒則是更加彰顯口感。甜酒令海參顯得十分Q彈,略帶旺仔QQ糖的質感。

 

 

第五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Nies’Chen Riesling Spatlese 1989

黑松露菌撈起葵花雞

如果去了白天鵝玉堂春暖餐廳,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道菜。葵花雞以新鮮葵花盤葉為食,雞肉本身就有獨特的清香,再採用中菜西做的方式,雞肉和雞肝打底,撒上薄薄的黑松露片。葵花雞皮爽肉嫩,少許雞肝豐富風味和口感,黑松露片讓香味更上一層樓,用一款老年份的雷司令搭配就再合適不過了,運用葡萄酒的複雜香氣以及甜美質感。餐酒搭配恰當,葵花雞的香味徹底釋放。

 

第六道菜: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Spatlese 1988

鹽香砂窩桂魚球

按慣例,大部分人會用清爽乾白搭配清淡的魚肉。但是,這一組搭配不走尋常路,改用甜酒。酸酸甜甜的雷司令,除了甜味,還有很高的酸度,搭配魚肉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第七至九道菜,任意搭配第二組甜酒。白天鵝賓館給每一位嘉賓準備了十二隻酒杯,提供細心周到的服務。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Goldtropfchen Riesling Auslese No.5 LGK 2013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Josephshofer Riesling Auslese No.6 LGK 2010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Brauneberger Juff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No.2 LGK 2006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Bernkasteler Doctor Riesling Auslese No.13 LGK 2006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Scharzhofberger Riesling Auslese No.10 LGK 2005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Nies’Chen Riesling Auslese No.26 LGK 2002

第七道菜:香菠咕嚕球

這一道咕嚕肉肥瘦相宜,酸甜平衡,雷司令甜酒讓肥肉部分香氣四溢,整體質感融合,菜裡的鳳梨香味與葡萄酒的熱帶水果風味融為一體,恰到好處。

 

第八道菜:黃金脆豆腐

這一道菜秀色可餐,擺盤的材料正好是板岩,德國摩澤爾(Mose)產區的主要土壤,正好跟雷司令晚宴的主題不謀而合。白天鵝賓館就是不一樣,就連擺盤都能為一場晚宴錦上添花。

 

第九道菜:薩其馬拼天鵝酥

很多人都說,到白天鵝賓館喝茶不吃薩其馬等於白去了。那麼就算是晚宴,也必須得試試,再加上可愛的天鵝酥。就這樣,一場令人難忘的德國雷司令風土復興晚宴完美結束了。

美好的時光總是轉瞬即逝,三小時的晚宴結束了,大家意猶未盡,非常期待下一次帶著別的美酒到玉堂春暖繼續品鑒美酒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