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不少專家學者總愛探索人類的奧秘。由驚世發現3,500萬年前的古猿、原上猿的化石開始,以至1929年在北京周口店所發現的北京猿人及其石器、骨器、用過生火器皿的遺跡,再接連在1974年埃塞俄比亞出土的南方女古猿…等等,所有關乎於人類學之考證及推論,無一不屬於歷代學者再三探究與爭議的題目。當然,亦成為普羅大眾茶餘飯後的另類趣味性的話題之一。

 

對筆者個人而言,會選擇性地相信人類由古猿進化的說法,等同相信葡萄酒是人類無意識的發現一樣。由撒哈拉沙漠之岩石水彩畫,西班牙穴畫…等,都顯現出人類在新舊石器時代的農業及畜牧業的發展與生態,而氏族公社、母氏族,繼而至國家之產生(其實國家與氏族的區別是,國家是按地域劃分國民,而氏族以血緣關係去維持),亦再次引證出人類由原始社會演變至奴隸君主制度的里程。據記載,打從公元前10,000至2,500年開始,集結於兩河流域,即是尼羅河谷、印度河谷、包括中國北部四個地區相繼出現的國家;更有當時的文字繪刻,史前的社會不光有著自己的語言、崇拜對象(包括性別、圖騰、祖先以及保護神之崇拜),還有醫療、繪畫、音樂、舞蹈…等種種景象。然則,正因為類似史前人類遺跡,大部份源起於上述範圍裡,所以四大文明古國亦隨之而命名。

 

比人類更早紮根於地球

筆者並非打算在此與讀者攀談什麼人類歷史與進化論的話題,但據歷史的清楚載述,其實人類對葡萄的發現是早於國家與文字之前;葡萄不光是與人類的共同發現,更有可能比人類還要早便誕生於地球的陸地上。

遠的不能深入考究就姑且不談,咱們再嘗試由公元2.2萬年前的尼羅河文明,再走進公元3,000年之埃及階級社會,除了出土的冶金術、青銅鏡、刁、匕首、釜等需冶練鑄造的銅類工具及武器外,還有用土陶製造出盛載葡萄酒的彩紋器皿;而隨著逐步揭開金字塔背後的奧秘後,內裡色彩繽紛的玻璃製罐、牆上的壁畫,更清清楚楚描述出當時的皇族家庭聚會,席上各人的錦衣美食以及暢飲的歡樂。

再走進近世代的意大利,其實意大利是歐洲最具文化的國家之一,其藝術修為不單舉世公認,從意大利的歷史古跡亦可見一斑。當然,還包括了意大利人對葡萄酒標籤一絲不苟之設計,同樣在彰顯出其藝術水平與過人功力。

 

酒質超凡 一試傾心

在琳瑯滿目的意大利葡萄酒的酒架上,不難發現一瓶寶藍色瓶蓋,標誌是一個圓形藍底八道金針的“Sassicaia”葡萄酒。而Sassicaia 1988更是筆者在意大利首次邂逅而記憶猶新的一瓶佳釀。Sassicaia真不愧被稱為「意大利首瓶可跟波爾多頂級葡萄酒比擬」之名釀。閃亮的紫羅蘭酒色,早已告知Sassicaia 1988確實具備尊貴葡萄酒的本錢,而杯中香氣及齒間味道倍感怡神,酒體濃郁適度,留香味悠長,尤其是那純樸原始的香氣與甘草、橡木味互相輝映,顯露出意大利葡萄酒的本色特色!

 

Sassicaia 1988整體上配合得天衣無縫,年份亦在精彩之中,如配上野味、烤肉、羊或意大利特色芝士,確信 Sassicaia 1988就算不足以成為一試傾心的佳釀,也絕對屬於閣下鼓掌之列。難怪連國際級名評酒師Oz Clarke在品嘗Sassicaia後,竟質疑那是貼錯酒籤的Chateau Lafleur,又或是Chateau Latour。而酒業鉅子Marchese Piero Antinori同樣因為青睞於Sassicaia的超凡酒質,由普通的經銷商進而成為推銷Sassicaia的唯一代理人。時至今日,Sassicaia早已成為意大利葡萄酒極具代表性之一。

話又說回來,儘管公元7至800年間,中亞的高加索區出現過「被人類認為」最早期的葡萄品種,但都不能進一步考證葡萄樹與葡萄酒的誕生之期。但姑勿論葡萄酒是發現於何年何代,又或者是造物者對人類的一種饋贈,葡萄酒本身已經為人類帶來無窮盡的歡樂與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