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John,香港設計文獻收藏達人,過年前給我帶來上世紀八十年代麗晶酒店(The Regent)飲食文獻,包括銷售部用來給租用會議場地及宴會廳客人看的floor plan 和服務簡介;一張簡單的酒精飲品價目表(Drink list;一盒長條火柴盒;一張640乘330厘米的的酒牌(Wine List)。

長條火柴盒

麗晶酒店服務簡介

雙面印刷的酒牌內最近的年份是1985,推斷酒牌流通於1987至88年間。按序收錄的產區有:香檳,德國汽酒,波爾多酒列級紅白,一般用波爾多紅白,布根地紅白,隆河丘紅白,盧瓦爾河區,阿爾薩斯白,普羅旺斯玫瑰酒,侏羅白,德國白和玫瑰酒,意大利紅白,瑞士紅白,加州紅白,華盛頓紅白, 澳洲紅白。酒牌太大,家中小電腦未能一次過整張掃描,倒不如當個抄寫員,記下一整面,讓大家閒來細讀漫想三十年前香港葡萄酒文化光景。

簡單的價目表

沒有抄錄的酒牌背面

 

酒牌有點亂,酒並不是按年份或價錢或英文字母排序,前後左右的酒像是地鐵裡的乘客,湊巧聚在一起,互不關聯,放在Chateau Lagrange 1975之後是Petrus 1980,然後是Chateau Margaux 1961再之後是Talbot 1978。亂,是隨意經營又或是某位侍酒師、餐飲部經理、銷售總監暗地裡開的玩笑 。倒想翻翻麗晶後來的酒牌,看亂序往後延續了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