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超市購酒,有利也有弊,但一般對葡萄酒認識不深的主流客戶來說,超市無疑是他們選購酒的好地方。

 

現時香港葡萄酒的銷售,大致上集中於連瑣店、超市及獨立零售商。對於葡萄酒業內人仕、葡萄有一定認識的人及愛品嚐葡萄酒朋友來說,都比較喜歡到獨立零售商或連鎖店購買葡萄酒;但對於一般普羅大眾的主流客戶而言,超級市場卻是他們購買葡萄酒的地方,那麼超市酒對這客戶群是好或是壞呢?今期跟大家探討一下超市酒。

 

超級市場,無論是香港或外地,都以連鎖形式運作,分店遍佈主要地區。例如香港的百佳超級市場,分店數目超過二百間,即是每區至少均有兩間。相比起屬於同一集團的屈臣氏酒窖,分店數目只有大概25間。而香港不只得一間超市,加上法例上容許超市買賣酒精飲品;因此,如有需要購買葡萄酒,一般客戶都可到附近的超市購買,十分方便,這是超市的最大優點。

超市酒提供各種不同的優點如購買方便,價廉物美及多元化的選擇,成為主流客戶選購葡萄酒的好地方。

有朋友曾經給筆者電話,說現正在超市選購葡萄酒,但因提供的貨品太多,不知道如何選擇。其實這亦表示超市的另一個好處 – 多元化的選擇。例如說澳洲霞多麗(Chardonnay),超市往往提供5款或以上的選擇;至於葡萄霞多麗方面,亦有來自紐西蘭、智利、阿根庭、南非等地區的選擇,因為一般主流客戶對葡萄酒的認識不多,因此他們只會眼花繚亂,不知從何入手;相反這亦成為其缺點。

 

超市一般規模龐大,購買能力強,買入數量遠超過獨立銷售商,因此超市的議價能力甚高,大大降低購貨成本。對於主流客來說,這當然是一大好處,因為這樣超市葡萄酒的零售價甚具競爭力,加上主流客一般對價格較敏感,因此超市成為他們選購葡萄酒的好地方。

 

葡萄酒市場在香港來說競爭十分激烈,對於超市方面更有之言無不及,數大超市紛紛欲霸主流客的市場。另一方面超市提供的葡萄酒更大同少異,令競爭白熱化。為求可突圍而出,超市紛紛推出自家品牌。自家品牌的好處,除了於眾多貨品中為客戶提供信心的指標外,因其獨有的性質客戶甚難作價格比較。但是這亦構成另一壞處,就是自家品牌有機會與現貨發生衝突。例如相對都是紐西蘭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客戶紛紛轉買自家品牌,而原本的品牌滯銷,超市便有機會失去該品牌的訂單,客戶亦少了該品牌的選擇。

 

超市酒最大的弊處,是全以自助形式購買葡萄酒,沒有售貨員提供意見;這對於欠缺酒知識的主流客來說實在構成不便。他們或許只認識一些簡單的葡萄及國家,對於內裡的酒區及其他葡萄卻不曉得,在購買時沒有指導而造成混亂。這亦會限制超市購入葡萄酒的準則。

多元化的選擇,加上沒有售貨員提供意見,對於欠缺酒知識的主流客來說可能構成不便。

可想而知,超市的存在有利有弊,但總括而言對主流客戶利多於弊,尤其是購買方便,價廉物美及多元化的選擇。相信這銷售渠道仍深受主流客的支持而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