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一月號已經預告了會去2019年的新潟酒の陣,今年無論酒款和入場人次都創出歷年新高,筆者在場內為大家試盡新潟地酒,真的不敢說辛苦(偷笑)。這個一年一度的清酒派對,筆者連續兩日到現場,處於滿場飛的狀態,盡量多試幾間酒造、多試幾款靚酒,再介紹給各位,dream job!

2019年度新潟酒の陣於三月九至十號的週末舉行,今年入場人數超過十四萬人次,參加酒造有83個,超過750款清酒在會場不停放送。

場刊、map

新潟酒の陣從2004年開始,每年三月在新潟市舉行,大部分新潟縣酒造都會參加,每個酒造都會將自家的清酒帶到會場給大家無限斟,當中不乏一些新酒、會場限定版,甚至限時限量商品。所以在酒の陣,除了可以對新潟酒作一個比較全面的試飲,還有機會飲到、買到一些酒造限定品。

 

千杯不醉是這樣煉成的

酒の陣入場費預售價為2000 Yen,如果沒有提前買票也可以當日購買,盛惠2500Yen。入場後先經過第一個豬口交換所,換領到一袋“酒鬼求生kit”,裡面裝有一個印有2019酒の陣的豬口杯,一瓶水和2瓶解酒藥,真是想得周到。入場人士可以用這個豬口杯放題式飲足全場。雖然有少數幾款可能要另外加錢,但基本上都是放肆飲。2000 Yen放題飲真是好爽,走到counter前舉起手中的豬口,就有人上前幫你倒酒,700幾款酒,每間酒造雨露均霑已經好勁了,飲幾百款是不太可能的,但求保持清醒,行到直線出會場就可以了(苦笑)。

酒鬼求生kit,應該是有效果的,筆者自覺一路都好清醒並沒有酒醉或不適。

會場內83間酒造攤位,不乏一些常見牌子:八海山、久保田、上善如水、越乃寒梅、北雪,這類酒造基本上一直處於被“圍攻”的狀態,絕對是路過不能錯過的區域。對於這類大牌子,主要目標是會場限定版,特登搭飛機黎飲,是真愛啊!

場內入手橡膠杯套,幾個顏色,帶上印有所有參加酒造的logo,值得買多幾個做手信。

 

打破常規 尋求革新 有內涵也有外型

雖然新潟清酒以「淡麗辛口」聞名,但近年冒起不少年輕酒二代(*多為沒有杜氏的年輕藏元兒子們),秉承「守 破 離」的日本劍道精神繼承酒造,為傳統釀酒工業注入新活力,加入更多創意,無論在釀酒技術定包裝上都可以見到他們的努力。新一批藏主、釀酒師發掘出清酒的更多可能性,為新潟清酒打造出新潮的市場定位與口味,有些酒二代還未到30歲,並擁有超高顏值,就算不釀酒都可以去做model了。而今、十四代、獺祭都是酒二代的成功例子,而在新潟縣則有加茂錦、天領盃、阿部酒造。

新派的新潟清酒,隨著釀造技術的進步,不再單純的依靠杜氏的經驗與直覺,更多的採用了高端精準的機器,以及利用先進的科學知識去釀造。在包裝同Marketing上也變得更西洋化與時尚,令小編想起以前大部分酒造的網頁只有日文,現在很多都開始有部份英文了。當然啦,海外市場越來越大,傳統手工釀造業需要進化到海外Server啦。筆者覺得新潟清酒開始變得多元化,以後不會先入為主認定新潟清酒就喺淡麗辛口,試過再講!


註解:

新潟縣有接近90間酒造,喺日本酒造數量最多的縣。呢個縣喺名酒米「五百萬石」的發源地,另一款近年大熱的酒米「越淡麗」亦係新潟縣打造的。「淡麗辛口」喺新潟的清酒風格,但小編覺得新酒造,新派釀酒技術,酒二代既加入,正在為呢個傳統帶來改變。


明日之星

加茂錦的荷劄酒(酒標是一個書籤)一直是筆者至愛的一款新潟清酒。每一缸酒都有編號,原缸酒入瓶沒經過調和,得出最原始的味道,因此每次都有些微差別,突顯這是個手工釀酒的過程,比大廠的機械化出品更有玩味。今年加茂錦酒造的攤位只有一款梅酒,和另一款冰溫熟成純米大吟釀,精米40%山田錦的15%原酒「貧」。這是一瓶一年只出一次的試驗釀造品,只在酒の陣販賣的特別版。筆者入場後第一時間拜訪加茂錦的攤位,趁人少的時候先買了「貧」,並愉快地集郵了靚仔少藏主 – 田中悠一,感覺第一個里程碑已達到(害羞的笑)。

田中悠一,年僅27歲已經擔任酒造杜氏,荷札酒就是他發表的。

加登仙一,另一位明日之星,2018年成為天領盃酒造藏元(即藏主),24歲的他當時全國年紀最小的藏元。

會場內不止83個試飲counters同各位靚仔藏主,更有其它亮點包括美食區、sake講座、與藏元釀酒師對話、紀念品攤位。如果有興趣參加Sake講座,請入場就去counter報名,因為名額有限;至於與釀酒師對話counter,每兩個鐘就換一批釀酒師,精通日文的朋友可以直接面對面向釀酒師請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紀念品攤位

2020酒の陣

今年入場人次創新高的其中一個原因係,2020年酒の陣將會有重大改革,以後2000Yen入場費包N張coupon去redeem場內的酒,如果用完就要再買coupon,變成唔係2000Yen放肆飲了。大會根據以往經驗,有些現場人士飲酒無節制,所以場內外有不少飲到不省人事的朋友。(放題喔,好難有節制㗎喔!)為了令大家做個responsible drinker,下年開始改行這個coupon制,具體執行,有待公佈。(2020年酒の陣官網:http://www.niigata-sake.or.jp/sakenojin/)


註解:

守破離是日本劍道的哲學,而後來則沿用至日本不同的武術和事物。

「守」,一切盡量遵守教條,練習基本功夫直到熟練。

「破」,開始打破一些規範限制,可以因地制宜靈活運用。

「離」,超越所有規範的限制,自創一格,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