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釀賣,全程一個人搞定!辛苦嗎?他的回答是:「我很享受!」

因為是星期天,我再三向Alberto Voerzio道歉,但這是我在Nebbiolo Prima試酒會期間唯一可以抽空的一天。我明白到對意大利人來說,這不但是家庭日,更是休息日,尤其汽車表板上的溫度計顯示著車廂外是零下十度。他卻說不要緊,反正他每天都會往酒莊走走。樂壇有One man band,自彈自唱,甚至作曲填詞一腳踢;酒圈也有One man wine,由管理葡萄園,剪枝採收,到在酒窖釀酒,再到裝瓶後推廣、銷售,全程一個人搞定。我問Alberto Voerzio辛苦嗎?他笑著回答:「我很享受!」

 

1970年代之前,沒有太多人認識Barolo,一眾新一代釀酒師,引入新釀酒技術,為需要陳年十年八載才適合品嘗的意大利酒王添了一件時麾外表,把這酒帶回國際酒壇最前線。其中Roberto Voerzio便是Barolo改革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弟弟Gianni Voerzio,亦有生產非傳統的Barolo。Alberto是他們的姪兒,產品也偏向新派,原因或許不是為了跟隨叔叔的步伐,而是實際的需要。

 

傳統派的Barolo,採用大橡木桶陳釀,容量動輒5,000公升,對於小酒農來說,是個很高門檻,如果想獨立釀製單一葡萄園產品,更是天方夜譚,這亦是早期大部分Barolo均是產自合作社的原因。Alberto Voerzio在葡萄園長大,自少立志投身釀酒業,修讀農業科技,畢業後去了法國的酒莊工作,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家鄉實現他的葡萄酒夢。

Alberto Voerzio指出葡萄園所在位置

 

白手興家 不靠父幹

沒有家人留下酒莊,也沒有承繼任何葡萄園,成功不靠父幹,惟有白手興家。Barolo產酒區分有十一個市,他先決定位置,選擇叔叔發跡的La Morra似乎錯不到哪裡。花了不少時間功夫,他找到了4公頃葡萄園,其中1.16公頃位於La Morra被視為最佳的葡萄園La Serra。2006年,Alberto Voerzio的個人酒莊落成,他開始單打獨鬥,打造他的One man wine。雖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但我去到的時候,看到簡樸的酒莊大樓恍如未完成的模樣。他看見我的疑惑表情,解釋由於希望盡早實現夢想,設計酒莊時預留擴建可能性,建成的一層已經足夠暫時應用,將來如果需要更大空間,可以再加蓋第二層。真的,我認為年輕人總要為理想踏出第一步。這一步愈早,機會成本愈輕。Alberto Voerzio現在也不過35歲,如果像我這把年紀才起步,根本不可能有精力兼顧種釀賣。如果不能贏在起跑線,就要把起跑線推前。

Alberto Voerzio笑說:「我很享受!」

名副其實的One man wine

當然,Alberto不會花太多精神在酒莊的裝修佈置,走的完全是實幹路線。由於全部運作都是他一個人負責,所有器材均置於地面一層,發酵用的不銹鋼桶以至陳釀用的法國小橡木桶,就放在試酒室另一端,工作時無需跑上跑落,節省不少時間。唯一例外是放在室外的兩個不銹鋼酒桶,他扭開水龍頭,流出來的是去年收成的Dolcetto d’Alba。因為冬天氣溫低,釀造不用橡木桶的Dolcetto d’Alba可保持鮮爽特性,他選擇不過濾,只在月圓裝瓶。

除了Dolcetto,Alberto Voerzio還有Barbera,但主角始終是Nebbiolo,系列共有四款產品,包括Langhe Nebbiolo、入門級Barolo及兩款單一葡萄園Barolo:La Serra和Castagni,同樣以法國小橡木桶 — 三成全新 — 陳釀24個月,再轉到不銹鋼桶八個月沉澱。喝著這幾款年產量各僅得二千多瓶的One man wine,我對摩登派Barolo多了一個視角。

Dolcetto d’Alba、Barbera d’Alba及Bar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