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南瑤族自治區位於廣東西北部,連接山形獨特的陽山,風景氣派比桂林一帶不遑多讓。

 

那年春節,法國朋友老遠來探訪,吃過年初三先母壽宴祠堂盆菜,初四一行六人開車經廣州、清遠,陽山已達,還未抵鎮上,山區路上見眾多穿上特色民族服飾瑤族山胞拖男帶女,都往山上去。

 

細問;原來當地風族於新年期間上山祭祖掃墓,並帶上酒肉在祖先墓前開火烹調。山裡人友善,邊請我們並紅鬚綠眼西方人跟隨大隊一起上山,山路上不分男女盡穿傳統色彩繽紛繡花服飾,真箇好看。

 

墳前煮好菜肉,盛於大盆,人人圍坐舉筷吃肉飲酒,跟我們掃墓拜山,在山頭吃盆菜模式一樣,也打開盆菜本為中國不少民族祭祖食制之謎。

 

這之後再沒回過去山區,相信他們祭祖飲酒吃肉習慣沒變,但自家動手製衣裝、親自刺繡的傳統大概在新時代已被現代化進程取締。

 

最近參加廣州春節廟會匯演,竟然看到大隊連南來者穿上珍貴的傳統手繡服裝,尤其獨特頭飾,遠遠近近細望都覺珍貴;只怕再會不知期,舉起手機拍個不亦樂乎。

等候出場聚集,豐富、濃郁色彩構成只此一家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