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產酒國的百歲酒莊通常被奉為勇於探索未知的先驅:澳洲在兩百年前插上了第一株葡萄苗,一百多年前清末明初的張弼士建立了張裕釀酒公司,近一百五十年前日本首家私營葡萄酒公司 – 大日本山梨葡萄酒會社成立,開啟了日本葡萄酒帶頭大哥Chateau Mercian的前世今生。

正式登陸香港

Chateau Mercian在二十幾年前便常收到來自香港友人的衷心推崇,經過歲月的沉澱和磨礪,在二十幾年後的去年聖誕才正式簽署香港代理協議,正式登陸香港與民眾見面。

 

四十年前日本現代葡萄酒之父Shogo Asai堅持認為引入歐洲釀酒葡萄是出產高品質葡萄酒的關鍵,轉眼梅鹿已經在長野縣(Nagano)種植超過四十年。須知葡萄需要十年以上才能穩定生產出優質的釀酒葡萄,二十幾年前,日本葡萄酒的步伐剛剛才開始,Chateau Mercian用了更多的時間去積累葡萄的品質和釀造的技藝。

 

在日本國內,近年進口葡萄酒市場非常蓬勃,葡萄酒越來越成為日常飲用品。現時100%國產葡萄製成的「日本葡萄酒」雖然規模仍很小,但已受到人們的關注;並屢在海外葡萄酒大賽中獲獎而贏得了知名度。

 

Chateau Mercian佔著一哥的位地,從一開始就推動日本本土葡萄酒釀造,種植適合當地土壤結構和氣候的葡萄品種,珍惜土地的獨特性,沿襲著日本文化的融合統一,著重優雅、細膩的表達。

 

富士美景盡入眼簾

Chateau Mercian目前擁有兩間酒廠,分別是位於山梨縣甲州市勝沼區的Chateau Mercian Katsunuma,和長野縣的Chateau Mercian Kikyogahara,而第三間同樣位於長野縣的Chateau Mercian Mariko亦將於今年秋季開幕。酒莊尤為注重與當地地區周邊一同成長,緊密聯繫著土地和周遭的民眾,讓天地人合一的理念從子孫後代延續下去。

 

Chateau Mercian酒莊對外開放,歡迎預約參觀和親身體驗酒莊的生產流程,包括葡萄園、地下酒窖和釀造設施、葡萄酒博物館和葡萄酒商店等。

 

在山梨縣的葡萄園多種植本土釀酒品種Koshu (甲州)和雜交品種 Muscat Bailey A,而在長野縣則以種植Merlot(梅鹿)和Chardonnay(霞多麗)為主。如果時機合適,遊客還可以體驗葡萄的修剪或收穫。

 

此外,酒莊亦提供品鑒及餐食服務。由擁有葡萄酒專業資格的侍酒員仔細講解風土和釀造的原由、品質及風格的差異、餐飲搭配的藝術。從山梨縣的酒莊出來乘坐半小時的出租車即可抵達戶外的湖邊野餐地,這個可以看到富士山的湖泊把富士山的壯觀景色投影在清澈的酒杯中,是與別不同的拍攝idea咧!

 

在清爽的夏日藍天下,若和富美的富士山一起享用芳香及酥脆的日本葡萄酒Koshu(甲州),伴著陽光下湖面閃閃發光,舒適的酸度,怡人的微風,定是人生樂事之一。

 

盡嘗極具特色的當地美食

長野縣是日本釀酒葡萄產量最高的地區,酒莊種植以直截了當的方式展現當地的氣候、土壤等風土條件,葡萄酒具備獨一無二的特色,與區域色彩濃郁的當地食材烹飪出的美食完美呼應。

 

長野縣的安曇野地區晝夜溫差大,適合種植高品質葡萄。在此出產的Azumino Chardonnay在橡木桶中發酵和陳年,香氣芬芳蔓延,口味均衡醇厚,與當地的家常菜Sandaki-yaki (山賊焼き)非常搭檔。這道讓人振奮的菜貨真價實:蒜蓉醃製雞腿,撒上馬鈴薯澱粉,炒或烤,豐富大塊的蔬菜瓜果煎炸組成整盤色彩鮮豔的菜餚。這款霞多麗有著良好的平衡感,強烈的酸度和豐滿的水果感很好地提升了雞肉和蔬菜的味道,美酒佳餚確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享受。

 

長野縣溫差大,有許多排水良好的土地,以種植蕎麥和開設最多的蕎麥店數量聞名于日本。蕎麥麵在當地歷史悠久,傳統的開胃菜「蕎麥味噌」便是將清酒和味霖在煎鍋中煮沸,後將味噌和糖混合,調整甜度,並添加蕎麥芽。在長野縣還能體驗到一種享用葡萄酒的新方式,即搭配隨手可做的葡萄酒小食:蕎麥味噌多士。

 

在麵包上添加香料,加入橄欖油並烘烤,然後加入奶油乾酪,及蕎麥味噌。味噌和奶酪之間的神秘配對,日式和西式的融匯,讓人流連。

 

蕎麥在日本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吃法,長野縣就有種獨特的美食「炸蕎麥麵」(揚げ蕎麦),也是當地特色的葡萄酒小食。

 

本地出產的Nagano Chardonnay Unwooded,因未入橡木桶,霞多麗更加清爽柔美,新鮮的白桃和花香隨著酒溫的清涼融入油炸蕎麥麵,帶來與別不同的變化和體驗。

 

一起到新酒廠種葡萄苗吧!

長野縣的Mariko葡萄園已經種植超過十六年,其生產的葡萄酒在世界比賽中榮獲金獎。今年秋季,Chateau Mercian Mariko酒廠將建成開放。每年春末, Chateau Mercian Club會在會員俱樂部中招募植樹志願者。志願者與酒莊的工作人員一起種植葡萄苗,待葡萄藤長大成熟結果,未來將被釀成Chateau Mercian葡萄酒。去年四月底的週末,五十名志願者參加了兩天的酒莊植樹活動。葡萄苗的種植工作很關鍵,一旦種植,它們將在未來幾十年內不再重新種植。志願者們在正式工作前認真聽現場講解、了解嫁接知識,而後從對幼苗根部處理、土壤鋪設、保證水分、穩定支柱等,確保葡萄苗未來可以健康生長。

 

志願者不但能親身體驗種植葡萄苗的技術與艱辛,也能在每日的午餐時間與酒莊員工互動交流,了解葡萄園種植者們的心法體會。

 

如果你想參與,可先申請加入Chateau Mercian Club 220名尊貴護照會員俱樂部,會員將獲得特別挑選的葡萄酒套裝及申請酒莊組織活動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