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造清酒,各家各戶,各門各派有其一手理論。有人緊隨傳統,一絲不苟;有人變化萬千,有如天罡北斗。種種方法有其支持點,但最重要還是要看清酒口味的勢頭與來路!

之前剛有幸到訪富山縣名藏桝田酒造《滿壽泉》,與日理萬機的桝田社長會面。他劈頭就告訴我,他不盲目依賴數據,亦不會過份作科學分析;最重要是相信清酒的味道,只要味道對,什麼數據也只是配襯。從他的釀造哲學之中,清酒,沒有什麼不可能!

從麴室轉到酒母室,桝田社長慢慢踱步介紹,身上多了一分自豪地暗自偷笑,然後指著一缸問道:「知道這酒母是做哪一種的酒嗎?」看看缸邊的標示,毫無頭緒!社長微笑中帶有絲絲自信,然後說:「這是給Chivas Regal做的特別清酒的酒母!」原來酒藏一直與Chivas Regal有聯繫,希望兩者強強聯手,造出一款前所考未有的產品。結果今年,終於迎來這款新產品。

這款名叫「リンク8888」的清酒,名字的意念取自桝田酒造及Chivas Regal蒸餾所相距剛好8888公里。清酒重點放於Chivas Regal12年威士忌橡木桶陳年,然而橡木桶其實事先由日本運到蘇格蘭,提供給威士忌貯存,之後再回日本,成本可想而知!

不過大家都知,我個人對於過份Gimmick的東西,沒有太大的吹捧。不過試過這酒之後,不得不配服。因為味道及平衡感卻是超乎預期的好!《滿壽泉》的清酒從來不是香氣超強的風格,反而是略有淡麗的清淨感。這次的「リンク8888」從輕柔的質感,細膩的米香;沒有如威士忌的辛辣感,反而後段走來濃郁的朱古力香、蜜餞及堅果香。餘韻味道停在口中,縈繞良久。縱然如此,酒中的木桶味道卻從來沒有一點喧賓奪主的過份!

這種互相協力的和諧感覺,有如Opus One的美法協奏一樣經典;但那種East meet West的效果,似是亞洲人初登荷里活電影大銀幕的角色。然而現實世界中,出現在大電影的亞洲的角色一般都是被矮化的,但這酒卻有如當年「青蜂俠」一樣,不單是個搶眼角色,而且還可大展身心。

後來才知道,酒藏一年只產600支,而Chivas Regal持有500支,酒藏剛在上個月配給地賣出了50支,另外30支在酒窖中貯存。今次能嚐到這酒,也許面上貼到了金了!這味道,我會好好記住的!新一年,也要繼續酒運亨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