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灣朋友告訴我,香港酒友說台灣的清酒選擇比香港多。我不敢斷言,一是因為個人沒有這方面的數據;再說也只是別人個別的主觀感覺而已,聽聽無壞,就當是與台灣朋友的開場對白好了!不過,按常理,香港的清酒進口並沒有關稅,市場可以更開放,選擇會比台灣多。無論誰多誰少,兩岸文化著實有不少差異,選擇也有明顯的不同。

個人說不上是台灣常客,但偶爾到台灣講學,每次都希望去認真了解當地市場。今次得到朋友的好介紹,來到一家認真的清酒小酒吧!清酒吧中選擇雖不算多,然而單杯發售也有十款,而且基本上每星期都更換酒單,對我這個千里走單騎的人來說,剛好對味!

店內掌櫃跟我說,在他約十款的單杯選擇之中,每次也特別挑選一對清酒,以供食客比較。這次我卻遇上了這對有趣的朋友來自長野縣鹽尻地區的笑龜酒造出品,《貴魂》純米吟釀。兩支酒均以59%的精米步合,以及當地的美山錦釀造;可是分別卻因不同的釀造配搭,令酸度性質變得不一樣。全套清酒共有四款,是清酒之中最常見的四種酸度,分別是紅色酒標的蘋果酸,黃色的檸檬酸,白色的乳酸,以及黑色的琥珀酸。

雖然今次未能一口氣試足四款,但卻讓我遇到了前兩款的純米吟釀。紅色酒標的《貴魂》蘋果酸純米吟釀,特別之處是以長野縣獨特的長野D酵母釀造,其酵母特性能產生較多的蘋果酸性。清淡帶微黃的酒中,有淡淡的蘋果甜香。不知是否心理作用作祟,總是有一種如連皮的Honeycrisp紅蘋果感覺,有如鮮榨的蘋果汁,有種不其然的微甜香氣。入口卻有期待中的甜香,同時從口中慢慢透出軟滑的酸度。沒有浩浩瀚瀚的骨架,但有細水長流的溫情感覺。

相反,黃色酒標的《貴魂》檸檬酸純米吟釀,雖然整體風格都近似,但是酸度感覺有著微妙的不同。這款酒用上了白麴釀造,因白麴糖化速度較慢,而產生的柑橘酸度比一般的黃麴多,所以清酒就變得不同。香氣效果有若帶有酸度的蘋果,而且夾雜多一點的柑橘香;香氣比前者更明顯,但口中的甜度卻不如前者高;酒體略較輕薄,然而舌頭中的酸度刺激更大。要說前者的細水長流是「小偷家族」的淡然有情,倒不如說後者的微酸刺激如戲中的父子感情線。說不上是愛,兩者相遇而不留踪,但心中留影。

喝喝酒,打量一下店內各處,發覺掌櫃腳下藏著的都是各酒藏出品的空瓶子。回想自己只是輕輕的點了幾杯清酒,也許下一次,我應更要開懷的多嚐幾款吧!

圖片來源:https://jp.sake-times.com/knowledge/description/sake_g_k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