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世界五花八門,釀造理念亦是各門各派,所以當有人以精細打磨技術著稱的時候,同時亦有人標榜著不同風土的獨特性。當中不少經典名牌,如《磯自慢》、《而今》、《澤屋》都有其強調個別米田的出品;不過,要說到這一方面的鼻祖,實非《龍力》莫屬!
要數《龍力》,當然是《秋津》啦!

好多人可能聽過《龍力》,不過他們最引以為傲的《龍力純米大吟釀。秋津》未必有太多人知道。
話說《龍力》的本田商店三代目本田武義老師生於酒米之王 — 山田錦的黃金年代;不少酒藏為得到山田錦而滿足,可是本田老師卻志不止此。經過數十年,以感官及科學驗證研究不同地域、泥土之間種出來的山田錦分別,終於在1996年推出這款以單一秋津地區山田錦釀造出的純米大吟釀。

最近,我就再嚐這一經典佳作!從幽幽的吟釀口味之中,賦有明顯的米醇香;輕柔之中滲出剛勁,以及其令人回味的穿透力。入口不烈,但味道徐徐變濃,是一口好酒!近年有人戲說《秋津》風味大不如前,我不敢苟同!好酒依然是好酒,就如荷里活鉅著《大國民》一樣極具規模,而且影響深遠。

有人會說,風土之間的分較;米,當是有其分別,可是米帶給酒的,如精米步合一樣,難辦其差異。表面似是合理,但兩者不同,因為不同風土的米雖未令酒即時感覺不同,但深信米的質量不一,酒與酒之間自然就有分別。就算葡萄酒也有其與葡萄品質掛鉤之說,清酒也亦然!

記得約一年前,與一班同學好友到兵庫縣拜會本田老師,他劈頭開說就是米田的泥土與沙石成分,當時還真大開眼界!他更將《秋津》的山田錦比喻成DRC的Romanee-Conti,說其土壤風土與秋津有異曲同工。

更美妙的是兩年前在兵庫與本田老師午宴,飲過他的《龍力純米大吟釀。秋津Vintage 1996》,是將其第一年的出品,以低溫狀態保存至今。酒中陳化熟成味道明顯,米醇香更濃,但亦不失其柔中帶勁的穿透力,實是驚為天人!至今1996 Vintage已寥寥,酒藏中的數瓶存貨只為已購的熟客保存,想2021年再嘗其味,就要看我是否一直都有酒的鴻運吧!

圖片來源:
1) http://m.romanee-conti.fr/vosne-romanee.php
2) http://www.taturiki.com/okome.html
3) http://premium-sake.blogspot.com/2012/01/1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