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日正正常常,但心底裡很想做一個「壞咗嘅人」,所以從墨爾本出發一小時,來到亞拉河谷(Yarra Valley),在藍天白雲高山低谷之中,全情投進悠閒時光,盡情享受美酒佳餚,四出結交溫暖友誼,豪華套房內高枕酣眠……..世上沒有比寵壞自己更為神聖的事,上帝早有預備,就讓我壞到透。

十代相傳的釀酒傳統

很多人來到澳洲喜歡自駕遊,但前往亞拉河谷是另一玩法,尤其若你很醉心於優質葡萄酒,意圖在區內160個酒莊、300個葡萄園好好享受過夠,就不如參加當地導賞團,或者聘請值得信任的司機,甚至找一位不喝酒的朋友駕車,既可避免醉駕攪出意外,亦可無懼在車廂內酒後亂性。

Coombe Yarra Valley的已故女主人,是大名鼎鼎的Dame Nellie Melba。

雖然澳洲是一個很年青的國家,歷史不及歐洲諸國,更遠比不上文明古國,可是想也想不到,暢遊亞拉河谷短短數天,所到之處竟然皆具逾百年歷史,區內對古蹟保存有多認真,是有眼可見。

 

首先來到一間酒莊,叫做Dominique Portet,雖然在亞拉河谷尚未夠二十年,但Portet家族在法國釀造葡萄酒已有300多年歷史,釀酒學問一代傳一代從沒間斷,變化的只在於地理位置。現時掌管所有Dominique Portet酒莊事務的Ben Portet,已是該家族的第十代人。

 

Dominique Portet的白酒、玫瑰酒都造得很好,但最出色的還是高質紅酒André Cabernet Sauvignon 2013,以Ben Portet的爺爺André命名,他曾在法國名莊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擔任葡萄園及酒莊經理,都算光宗耀祖,為紀念André爺爺的成就,此紅酒以四十年法國老樹的葡萄加上二十年亞拉河谷老樹的葡萄混合釀製而成,經過十八個月的橡木桶熟成,酒質變得沉實醇厚,具法國波爾多的大器格局,再存放十多廿年也沒問題,售價港幣1,220也是合理。

Coombe Yarra Valley也有出產多款葡萄酒,水準不錯。(Napoleone Brewery & Ciderhouse)

然後來到Coombe Yarra Valley,原本只是一座佔地七英畝(即28,328平方米)豪華大宅,屬於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著名女歌唱家兼豪門名媛Dame Nellie Melba的物業,她離世後由其家族後人接手,逐漸發展出酒莊、餐廳、晝廊、花園等旅遊業綜合設施,成為亞拉河谷的一大觀光景點。

 

酒莊雖美、餐廳雖正,Coombe Yarra Valley最大的吸引力,始終是核心的豪華大宅,畢竟人人都有好奇心和偷窺慾,很想親眼目睹一代名伶Dame Nellie Melba的私生活點滴,只可惜大宅私隱線度高,平日只作家族成員私人度假或家庭聚會,必須待大宅空置之時才非常有限度地對外開放。而我到訪之時,十分巧合地,家族成員尚未從外地歸來,可以讓我趁機進去瞄瞄。

 

恕我孤漏寡聞,若非親自參觀大宅,也不知道Dame Nellie Melba曾經叱咤一時,在澳洲、英國、美國、法國以至其他歐洲各地舉行多場盛大演唱會,在國際社交界亦享負盛名,二十世紀初返回墨爾本在此建立大宅後,曾招待多位世界級名人明星作客,包括荷里活電影巨匠差利卓別靈(Charles Chaplin),大宅附設的小泳池,更曾是差利卓別靈「水著」勝地…….昔日的光耀與繁華均俱往矣,留下來的故事點滴,還是教後世人相當回味。

 

十九世紀的奢華風味

離開Coombe Yarra Valley,來到Napoleone Brewery & Ciderhouse,顧名思義是啤酒廠兼蘋果汽酒的釀造廠,由Napoleone家族的第三代人經營。該家族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做果農,種植蘋果、香梨、桃子等水果,售到澳洲各大城鎮。後來把其中一幢十九世紀舊農莊改建為釀酒房,以蘋果及香梨製成汽酒,不單銷量甚好,還奪得多個最佳汽酒殊榮,使Napoleone家族找到全新路向,其後更開拓多種手工啤酒。雖然該廠屬小規模形式,酒的產量不大,但勝在出品夠新鮮,啤酒、蘋果汽酒和香梨汽酒皆味道新鮮,一試便知,是工業化的大量生產貨色無法嫓美。

Napoleone Brewery & Ciderhouse釀造多款新鮮啤酒、蘋果汽酒和香梨汽酒。

一連遊走三間酒莊,自不然有小小high,身心感到飄飄然,必須要找個地點落腳,便抵達Chateau Yering Hotel,具180年歷史,佔地250英畝(約一百萬平方米),於1838年由來自蘇格蘭的Ryrie兄弟做開荒牛,以釀製葡萄酒和畜牧業打出一片天,其後經過多番易主和變遷,至1990年代重新規劃發展,境內漸漸建立酒莊、花園、餐廳、咖啡室、精品店、五星酒店等設施。很多遊客只會到酒莊和精品店打卡和打白鴿團,或者踏進酒店內的大堂和酒吧selfie一下,便迅即撤退,的確甚為可惜。如果能夠好好留下來,入住該酒店及到餐廳用膳,會得到更理想的體驗。

始建於1854的Chateau Yering,是區內的最經典度假勝地。

酒店共有32間客,全部都屬套房格局,每間的佈置陳設均不一樣,但均具備客廳、梳化、茶几、歐式大睡床和寬敞洗手間,最細小的一間套房都有370平方呎,擺明是適合渡蜜月及各式浪漫歡慶,就算是一名剩女,也可躺在四柱「公主睡床」,幻想自己是十九世紀末歐洲公主…….做個好夢,人人都有權吧。

客房設計間間都有點不同,這種四柱「公主睡床」具懷舊感覺,特別受到歡迎。

酒店內的餐廳Eleonore’s Restaurant,大概是亞拉河谷最著名的fine dining地點之一,想當年上流社會名人來到亞拉河谷度假,都一定要到Eleonore’s Restaurant享用一頓優雅晚餐,而服務團隊也很懂得應付這類貴客。時至今日,用餐文化逐漸變得輕鬆,Eleonore’s Restaurant不再像以往的嚴肅拘謹,食物水準和餐酒選擇倒是一貫地良好,連續多年獲得美食家的高度評分,使慕名而來的本土顧客和海外遊客十分多。

大宅酒店的Eleonore’s Restaurant,在黃昏時份顯得份外的優雅脫俗。

臨睡前,記得前往酒店外前庭青草地,在天朗氣清的日子,抬頭就是一條閃亮的銀河系。

 


簽證    BNO須透過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辦理簽證,特區護照可自行辦理電子簽證,費用20澳元。

網址:https://www.eta.immi.gov.au/

維珍澳洲航空提供每日往 來香港及墨爾本直航服務。航機上設有 8 個升級經濟艙「Economy X」機位,乘客除可享有加長空間座位外,亦可優先辦理登機手續 及登機,以及優先使用機艙內行李櫃,亦可獲得機上首選餐膳保證及享用頂級降噪耳機。

網址:https://virginaustralia.com/

Dominique Portet

網址:https://dominiqueportet.com

Coombe Yarra Valley

網址:https://www.coombeyarravalley.com.au

Napoleone Brewery & Ciderhouse

網址:https://www.napoleone.com.au

Chateau Yering Hotel

網址:https://chateauyering.com.au

官方旅遊資料
網址:https://www.visitvictor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