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起「鍋島大吟釀」連續七年獲得日本全國新酒鑒評會的金賞,而且2011年更獲得IWC評選的全球清酒總冠軍,同年在日本和國際權威比賽摘冠,可算是一舉成名,風頭一時無兩,把「鍋島」這個年輕品牌從本土市場推向國際。

圖片來自酒造網站

 

在日本國內,鍋島的清酒只有在酒藏認授的特約餐廳和販售店有售,銷售渠道與十四代有些類似。小編剛剛開始接觸清酒的時候,就聽過一個說法,北有清酒王「十四代」,南有清酒后「鍋島」。小編覺得鍋島的清酒確實有鮮明的九州吟釀酒的風格,能否稱得上清酒后,待我將整個系列(一共28款)試完再做定論吧。

 

1998年,年輕的飯盛直喜社長從東京回流繼承酒造,並親自作為釀酒杜氏。「鍋島」品牌名在1999年誕生,名字源於江戶時代佐賀藩主鍋島氏,當時日本的領地蕃主制有少少類似唐代末期五代十國的意思。因為當時的領地藩主修改稅法,促進了農業與釀酒業,也令佐賀縣以「三十六萬石」而出名。因此,在鍋島的酒標上經常(21款)會見到「三十六萬石」 的字樣。

 

注:此處,要特別說明一下,雖然香港曾出現過一陣「鍋島熱」,但小編偶爾還是會聽到人問「三十六萬石」的意思,現實依然有人會把「三十六萬石」和「五百萬石」混淆。「五百萬石」是四大清酒米種之一,多用於新潟縣的清酒。「三十六萬石」其實代表了日本藩制時期佐賀蕃的總產米量。 「石」 (音同「擔」),是一個衡量單位,當時領地的稅收都是根據這個「石」來計算。鍋島家族管制下的佐賀蕃,全盛時期的年產米量達到三十六萬石,顯示了佐賀蕃富饒的生產力和軍士實力。對於佐賀人,「鍋島」是家喻戶曉的佐賀縣代表,和「三十六萬石」一樣,都是佐賀人引以為傲的歷史。」

 

「鍋島」釀酒用酒米多為佐賀縣產米,最高規格的比賽酒會選用兵庫県的特A山田錦或愛山米,總體風格屬於清新幼細,豐富果香,新鮮並帶有微碳酸口感。雖然鍋島以自家大吟釀而聞名,但近年酒藏增加了生原酒和Moon系列季節酒,而話題性十足的「裏鍋島」和「黑鍋島」真是一瓶難求。

 

愛老婆的男人會成功

上月,小編在一個鍋島發布會上有幸拜會社長兼杜氏 飯盛直喜與飯盛太太,文質彬彬略帶靦腆的飯盛社長出席大小活動都會帶飯盛太太,就連影相都要與太太同框,二人的舉動在小編眼中就是一對模範夫妻。擁有Model身形的飯盛太太,舉止優雅賢淑,一直幫飯盛社長打理酒造的業務,名片上的職務為董事長和CEO 。飯盛社長也識趣地講到太太才是老闆,地位最高。是次鍋島發佈會發現了飯盛社長的另一面,也印證了:愛老婆的男人會成功!(比心)

飯盛直喜(左一)與飯盛太太(右一)

從暗黑到新月

發布會過後,飯盛社長帶來了超限定品「黑鍋島」同新鮮出荷的「New Moon」,與各位鍋島迷當場試飲。

黑鍋島

Black Label – Essence of Nippon

鍋島品牌裡產量最少,價錢最高,最神秘的一款莫過於「黑鍋島」,加上極致的磨砂黑色酒瓶,被稱為究極的鍋島清酒。入口有種獨特的香草和米味,在口中展開後的複雜調性與優雅的餘韻,確實與過往的鍋島有明顯的區別。這款超限定品的清酒規格都是非公開的,連最常見到的精米步合和米種都是「機密」,社長說「黑鍋島」採用了有別以往的釀造方法,也不是追求低精米的目標,特意選用了非常少有的米種而釀出自成一格的鍋島,代表著日本米的精髓。一切的清酒規格都不會公開,希望大家欣賞的是酒的本身而不是酒標上的數據。

 

New Moon – 純米吟釀 生原酒

鍋島近年打造的Moon系列共有四款,對應一年四季的季節屬性,New Moon作為Moon系列的打頭陣作品,是冬天釀酒季才會推出的新酒,特意做成生原酒保留新鮮感與原味。酒體清澈透明,入口清甜但帶有明顯酸度,鮮搾的純米吟釀給人直接的感受,酸甜之間完美平衡,尾段浮現的米味令人感到舒服爽快。New Moon正如其名,簡潔、雪白、modern的酒標,釀酒米採用了1998年才正式註冊的米種 – 雄山錦,新派的作風和創意,確實增加了小編對Moon系列的好感度,希望春季的Blossom Moon,夏季的Summer Moon,和秋季的Harvest Moon一樣能激起小編的購買慾(笑)。

 

 

雖然酒標為純米吟釀,但精米步合是50%,即為純米大吟釀等級,這個自我降級的行為近年越來越多見,顯得性價比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