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注意到Ruchottes-Chambertin特級園是因為Domaine Armand Rousseau的Clos des Ruchottes,我被它清新優雅的口感和令人口舌生津的果味所吸引,在以結構和力量著稱的Gevrey村幾塊特級園中獨樹一幟。這實際上是一塊面積很小的特級園,但因為它不在夜丘特級園公路的沿線且只被少數幾家酒農所擁有,所以存在感並不強。

Ruchottes-Chambertin特級園地塊圖

 

风土

如果按照地理方位,Ruchottes-Chambertin是夜丘最北的一塊特級園。麻雀雖小五髒俱全在這塊特級園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這塊僅有3.3公頃的特級園由Ruchottes du Bas和Ruchottes du Dessus兩個地塊組成,其中Ruchottes du Dessus這個地塊還包括了一個石牆圍起來的Clos des Ruchottes。Clos des Ruchottes目前全部被Domaine Rousseau所擁有,因此在Rousseau酒莊出品的Ruchottes-Chambertin特級園葡萄酒酒標下方還能看到Monopole(獨占園)的字樣,當然這裡的“獨占”是指Clos des Ruchottes這片園中園。

Domaine Rousseau Clos des Ruchottes酒標

Ruchottes在古代勃艮第方言中有“小石子”的意思,這非常能反映這塊特級園貧瘠的地下土層。影響到這塊特級園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風,這塊特級園位於Gevrey村外的風口上,沿著Gevrey村的小路步行到這裡能感到溫度明顯的差異,尤其在冬季的時候。一般而言,這塊特級園的采收時間相比這個村其它特級園更晚一些。

Gevrey村特級園相對位置圖

酒農

目前共有8家酒莊出產Ruchottes-Chambertin特級園葡萄酒,其中最著名的當屬Domaine Armand Rousseau、Domaine Mugneret-Gibourg和Domaine G. Roumier(實際業主為Michel Bonnefond)。這三家酒莊今天所耕種的地塊在1976年之前都屬於同一個主人:Thomas Bassot。當年Domaine Rousseau的莊主Charles Rousseau得知Bassot要賣掉Ruchottes-Chambertin的一整塊田產時,他嘗試說服自己的朋友Georges Mugneret和Jean-Marie Roumier一起把這塊地買下來。Charles Rousseau和Georges Mugneret很快達成了一致,Jean-Marie Roumier卻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猶豫不決,這時Charles Rousseau介紹了富商Michel Bonnefond給他,最終富商出資買下這塊地,將葡萄園交給Roumier酒莊管理和釀造,做為回報,Roumier酒莊將每年釀造的一半的Ruchottes-Chambertin特級園葡萄酒返還給Michel Bonnefond。雖然沒有買到Ruchottes-Chambertin,但Jean-Marie Roumier卻在兩年之後的1978年用積蓄買下了一小塊他的父親Georges Roumier終生夢寐以求的特級園:Musigny。

Michel Bonnefond的酒實際出自G. Roumier

Domaine Rousseau的莊主Eric Rousseau對Ruchottes-Chambertin的純淨和雅致偏愛有加;而Domaine Mugneret-Gibourg酒莊陰柔細膩的風格更是將這塊自帶優雅、“高冷”屬性的特級園發揮到極致。在勃艮第的新晉酒莊中,Jasper Morris MW對出自Henri Magnien少莊主Charles Magnien之手的Ruchottes-Chambertin贊不絕口。

Vosne Romanee的Mugneret-Gibourg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