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Jasper Morris MW一起品鑒勃艮第的經歷就像回到課堂上一樣,他對勃艮第每塊風土的了若指掌和信手拈來的酒莊故事總能令人受益匪淺。剛剛過去的週末,Inside Burgundy中文網舉辦的1996年份羅曼尼康帝大師班上,Jasper Morris MW和幾位專程而來的讀者朋友共同品鑒了1996年份羅曼尼康帝酒莊出品的全部酒款。

Inside Burgundy中文网创始人Jasper Morris MW

1996年勃艮第的氣候條件並非風調雨順,但最終結果卻讓酒莊長出了一口氣。多雨的春天險些造成葡萄園的病害,夏天氣候涼爽但卻缺乏雨水,近乎乾旱,直到八月末才等來一場雨,緊接著又是連續的陰天。好在採收期間的天氣保持了風和日麗。羅曼尼康帝酒莊於當年9月25日開始採收,最先採收的是Montrachet葡萄園的霞多麗,最晚的是La Tâche,於10月3日採收。Romanée-Conti則於當年的10月1日完成採收。Jasper Morris MW總結1996年份的關鍵字是陽光和涼爽,前者象徵著成熟度,而後者意味著酸度,這兩者是否可以取得平衡是判斷勃艮第紅葡萄酒品質的關鍵。裝瓶20年之久的1996年份,現在則剛剛開始進入適飲期。

首先品鑒的Echezeaux表現得相當開放,香氣集中,聞起來有成熟的無花果和幹棗的氣息,以及淡淡的花瓣香,入口之後的質感細膩,非常漂亮的回味。羅曼尼康帝酒莊的Echezeaux大部分來自Les Poulailleres的田塊,這也常常是酒莊除Montrachet之外最早採收的葡萄園。

Vosne-Romanee特级园地图

Grands Echezeaux剛開始在香氣上的表現要收斂很多,但入口之後立刻可感受到它堅實而勻稱的結構。半小時之後這款酒的香氣開始逐漸綻放:同樣是紅色水果主導的香氣,和Echezeaux相比,Grands Echezeaux的香氣要顯得更加經典和高貴。羅曼尼康帝酒莊的Grands Echezeaux和Echezeaux實際上僅僅間隔了一條小路,釀造方法也幾乎完全相同,有這樣的差異是在是讓人感歎風土的精妙。

到了第三款酒Romanée-Saint-Vivant,熱情的笑容再次展現出來,紅色果香和撲面而來的花香。Echezeaux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已經非常美妙,但仍然停留在二次元世界裏,與之相比Romanée-Saint-Vivant的香氣則是3D的。杯中靜置之後,又出現些許香料和乾草的氣息,入口綿柔而細膩,但仿佛又有無盡的張力,無窮無盡的回味。

Richebourg聞起來有些皮革和墨水的香氣,入口顯得更加嚴肅和威嚴,紅色和黑色水果交織,雖然不聲不響,但卻具備強大的氣場,含蓄卻充滿細節。Jasper Morris MW解釋說羅曼尼康帝酒莊幾乎擁有Richebourg這塊特級園一半的面積,大部分位於Romanée-Conti葡萄園旁邊。

Jasper Morris MW表示他經常聽到有人說La Tâche比Romanée-Conti更容易接近,或能映射出Romanée-Conti的樣子,他對此持完全相反的觀點。Jasper Morris Mw進一步解釋說,La Tâche之於Vosne-Romanee村其他幾塊特級園,就像Bonnes-Mares特級園之於Chambolle-Musigny的葡萄園。La Tâche是夜丘最南的特級園,和Romanée-Conti葡萄園中間隔了一條小路以及一塊大街園(La Grande Rue)。La Tâche相比其他幾款葡萄酒看上去顏色更深一些,有非常棒的香氣集中度,入口之後有山楂的氣息,寬廣且深邃,略帶礦物感的回味無窮無盡。

相比La Tâche,Romanée-Conti顯得溫柔了很多,入口的瞬間像是一捧花束在喉嚨中綻放,純淨而優雅,超然世外。

勃艮第酒莊如果同時出產紅、白兩種葡萄酒,白葡萄酒一般放在紅葡萄酒之後進行品鑒。在羅曼尼康帝酒莊品鑒也不例外。活動當天我們打開一瓶1.5升Magnum裝的DRC Montrachet。1.5升裝雖然容量比普通瓶大一倍,但價格卻大約是普通瓶的3倍。Jasper Morris MW解釋羅曼尼康帝酒莊的Montrachet全部位於Chassagne村,一北一南各有一塊。這瓶1.5升裝的Montrachet狀態奇佳,看上去邊緣甚至有些微微泛綠,這是年輕葡萄酒的象徵,聞起來有淡淡的椰汁香氣,和很明顯的海洋氣息,入口澎湃飽滿,絲滑濃縮的質感,鹹香的回味無限迴圈。毫無疑問,這支Montrachet仍具有無限的陳年潛力。

原文刊載於微信公眾號“勃艮第指南”,作者為Inside Burgundy中文網主編梅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