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世紀意大利酒急起直追,湧現了不少值得推薦的頂級葡萄酒品牌,正如擁有非常美麗名字的西施佳雅,就是其中之一。

有人認為,近年意大利經濟發展之所以令人擔憂,主要原因是該地極大部份人民之惰性思維,生活在最基層的老百姓,仍缺乏積極性及進取心。可能這種「惰」,對生活在營營役役大都會的香港人來說,絕對是難以理解;不過,對樂天知命的意大利人而言,則另作別論。無論任何階層的意大利人,皆懂得將自己生活安排得愜意、舒心。這是一個美麗的國度,街上悠閑行人大都長得好看;普遍意大利人都親和友善,穿著講究,筆者認為最可愛的,就是沒有血統或種族歧視,更不見排華現象。

 

就以筆者本年滑雪之旅選擇地,意大利北部一處最古老、亦是相當受滑雪愛好者歡迎的Cortina d’Ampezzo為例,不管任何季節,都能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前往度假。Cortina位於一個寬廣的山谷中,四面環山,地勢雄偉壯麗,景緻美不勝收。

 

不說不知,原來Cortina還是歐洲最具戲劇場景的滑雪勝地,這美麗的山脈雪景,曾多次出現在007占士邦電影系列裡。此外,Cortina亦具備頗高之國際地位,分別於1927、1941年舉辦世界高山滑雪錦標賽,而1956年的冬季奧運會亦選址於此。

 

每天筆者滑雪後,經一輪豐盛午餐及梳洗後,幾乎已接近傍晚,咱們一行數人通常都會到Cortina的主要街道Corso Italia逛逛。步行街兩旁都是最時尚的商店、精品店、餐館,以及咖啡室。此處的地道小餐廳絕對不會令人失望,而且價錢相宜,平均餐飲消費,對比歐洲任何一個著名滑雪旅遊區為低。

 

意大利菜聞名天下,其釀造葡萄酒歷史悠久,更是世界之最,足足數千年。至今,葡萄酒產量及消耗量亦列入全球三甲之內。如此一個葡萄酒的泱泱大國,曾幾何時,礙於「惰」(普遍對葡萄酒釀製要求不高,皆抱得過且過的心態)而一度備受冷落。然而,近世紀意大利酒急起直追,湧現了不少值得推薦的頂級葡萄酒品牌,正如擁有非常美麗名字的Sassicaia (譯:西施佳雅),就是其中之一。

 

反傳統的成功例子

寶藍色的瓶蓋、圓形藍底八道金針的Sassicaia標誌,獨特之餘,還具有地中海藝術氣息,當然,最誘人的還是她的酒質。色澤深紅剔透,香氣濃郁圓潤,口感深厚細膩之Sassicaia 1988,就算隨隨便便以黑松露、燒牛肉配之,亦足以凸顯其優雅風韻,回香雋永,絕對擁有令人一口難忘之氣度。

其實對意大利傳統釀酒方式而言,Sassicaia是屬於異類,甚至可以說是顛覆了意大利葡萄酒傳統。Sassicaia非但引入法國葡萄品種,還採用波爾多的釀酒工藝。當然,此舉已跟意大利葡萄酒之法律、法規背道而馳。但最後能讓意大利政府妥協,就是Sassicaia最終的成就,例如,能作為梵蒂岡教廷的宴會招待席上之品牌,足以證明此酒的地位。

 

Sassicaia的輝煌成績,並非是與生俱來的。話說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侯爵Marquis 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是一名典型的貴族公子,讀書不甚用功,卻沉迷賽車、賽馬和昂貴的法國葡萄酒。結婚時,妻子Marchesa Clarice della Gherardesca帶來了一座位於佛羅倫斯西南方一百公里處、近海的名為Tenuta San Guido的酒莊作嫁妝。那時候,Marchesa侯爵便夢想能釀製出如法國布根地般的頂級葡萄紅酒,以當時的知識和技巧,要這寂寂無名的小酒莊能生產出如法國布根地般優質的葡萄酒,簡直是天荒夜談。

 

由於經驗不足,酒莊釀出來的酒不是單寧太重,就是味道太澀,僅僅六百瓶的年產量連家人都不敢恭維,最後只能擱在酒窖裡蒙灰。正當所有的人勸Marchesa侯爵放棄的時候,他並未因失敗而死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