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十年,加州葡萄酒發展迅速,酒質提升最快,優質新酒層出不窮,莊主釀酒師非常投入,像藝術家一樣熱情地投入釀酒行業,成就舉世贊歎!

劉致新

剛過去的七月是加州葡萄酒月,《酒經月刊》和加州葡萄酒協會合作,舉辦了一次晚宴,多家著名酒行慷慨贊助佳釀。

先看晚宴酒單,有這麽多好酒來配菜,真是幸福。

‧North Coast – Schramsberg, Mirabelle Brut NV

‧Sonoma – Foppiano, Russian River Sauvignon Blanc 2017

‧Napa Valley – Chateau Montelena, Chardonnay 2016

‧Napa Valley – Yao Ming, Cabernet Sauvignon 2015

‧Anderson Valley – Rhys Vineyards, Bearwallow Vineyard Pinot Nair 2014

‧Sonoma – Ridge, Lytton Spring Ory Creek 2016

‧Sonoma – 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2014

‧Napa Valley – Shafer Relentless 2015

加州葡萄酒協會希望晚宴在有懷舊中國色彩的餐廳舉行,考慮到酒杯和人員的質素,我們選了中國會。

中國會基本以粵菜為主,也可以加入懷舊的「豉油西餐」,另外也有北方特色菜,所以選菜的彈性就更大了!

迎賓酒是Schramsberg的Mirabelle Brut NV,這是加州最佳起泡酒廠之一。Mirabelle是不列年份的,但是原來主要的酒來自2011年,再加17%的陳年酒,2014年上市,現今成熟細膩,一款非常超值的汽酒。

如果要配一點點小食,最方便的就是炸少許蝦片,不要用味太濃的印尼龍蝦片。

第一道白酒是來自索魯瑪谷(Sonoma Valley)的Foppiano Russian River Sauvignon Blanc, 2017,這個相當清涼產區的長相思可以配油炸的蔬菜、涼拌等等。我選了四小碟的拌盤:椒鹽秋葵、雞絲粉皮、脆皮燒鱔、廣東熏蹄。有微辣,有微甜而甘腴,有微酸,都配得很好。我相當熟悉中國會的味道,所以不用試菜已經可以想像到配搭的效果。

再來一道白酒是Montelena Chardonnay, 2016,加州納帕谷的霞多麗一向強勁,可以和法國的一較高下。這瓶霞多麗很典雅,我選了一道懷舊的粟米吉列石斑,那層次和口感很和諧。如果配魚肚羹、燕窩也可以,喜歡吃肉的,可以配燒雞或豬排,洋葱豬排就很好。

跟著就是姚明的Yao Ming Cabernet Sauvignon 2015,這瓶很典雅的赤霞珠配燒乳鴿,酒的果味和甘和豐腴的乳鴿成為夢幻組合,此酒配鴨、鵝也可以的,但汁醬不宜偏甜。乳豬也可以!想創新一點,可試試用豆苗來配,蝦肉扒豆苗就很好,或者竹笙鴿蛋。另外一味可以考慮就是乾鮑,富貴雞也甚妙。

然後是一瓶黑比諾,Rhys Vineyards的Bearwallow Valley Pinot Noir, 2014,我要令人驚喜一下,選了一味水煮牛肉,如果吃不得辣的,我準備了孜然牛柳。

花椒和黑比諾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絕配!大家不妨自己試試,最好是配不要太濃厚的黑比諾,入口花香鳥語!

如果是較通行的配搭,可以吃燒鴨、燒鵝、八寶鴨,或者北京填鴨。小食的話,鹵水牛腱也不錯!

兩款以Zinfandel為主的紅酒是:Seghesio Old Vine Zinfandel 2014和Ridge的Lytton Springs Zinfandel Blend, 2016。

加州的Zinfandel別有一功,用來配香酥鴨,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冬天配梅菜扣肉。紅燒花錦鱔、富貴雞也可以,配潮州鹵水、南乳豬手非常和味!

最後一款酒是Shafer的Relentless, 2015,90%施拉,10%小施拉,名稱無情,實則有情。配芥膽柚皮婆參,點睛是那少少陳皮。這酒可配所有紅燒菜色:元蹄、八寶鴨、上海的草頭圈子、北方的葱爆羊肉、蒙古式燒烤。

飲了這麼多酒,最好來一碗粥或湯飯,夏天吃冬瓜粒湯飯就最好了,想吃麵就來碗餛飩麵吧!

讓大家有個甜蜜的回憶,再來傳統的港式蛋撻和煎䭔仔。現在空心煎䭔越來越少人做了!

希望大家下次飲加州酒時,都可以有新穎的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