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就算不懂清酒,吹水落黎,總會講得幾句!最少他們會識:”那些清酒係唔係X割Y分呀?”;又或是”我聽過清酒有分千壽、萬壽!”
這些東西就似萌牙芽在頭上,根深柢固的釘到了很多人的腦中,就連沒有多飲清酒的朋友都總會聽到身邊友人侃侃而談!

事實上,新潟縣的朝日酒造 — 《久保田》的清酒很多年前已不斷在打市場!1985年開始的《久保田》品牌所用的「千壽」、「萬壽」、「翠壽」比現在清酒用的「大吟釀」、「吟釀」、「純米酒」等的「特定名稱酒」酒稅法例來得還要早。
所以有些清酒老饗會告訴你:”千壽不錯,但萬壽更高級;而季節限定的翠壽,就只是可遇不可求吧!”

新潟清酒自七八十年代開始,由《越乃寒梅》牽頭打造的淡麗辛口風格在當時已牽起一波辛口清酒趨勢。那時的影響不單只是個別酒藏,幾乎席捲整個新潟縣,就連其他縣的清酒酒藏出品也都沖著辛口風而去。到今日,新潟的清酒也有不少依然是以此為其出品的風格主流。當中,《久保田》這位長岡地區大哥絕對也是位居要津。

不過,時代巨輪並不會為一剎光輝而停留。常言道:「你當日的成功就是他朝發展的拌腳石」,淡麗辛口的光環隨著清酒近代的百家爭鳴而有所褪色,感覺成了老派的舞台一隅。近兩年的新潟酒之陣,看到了不少清酒藏正尋找各自發展的路向!

可是說要改變,真的談何容易!新潟酒藏的原材料、人手工藝,以至口味取態,幾十年來都是圍著淡麗辛口的光環團團轉,哪可做到一時三刻即可朝令夕改呢?這個你我心裡明白;但是說著要變,又應向哪方向去改呢?這個更是難說!畢竟當慣主角,誰可接受當個”跑龍套”而隨波逐流?但他們只知道,變,是事在必行!

《久保田》幾年前替日本當地的一個攀山用品品牌開創了一支獨立酒標清酒,以全山廢釀造方法做成,同以「山」字作關連。比起只加入20%山廢的「萬壽」味道更濃,但想不到反應卻是十分理想。往後,酒藏再推出極高級,要價甚高的「繼」,吟釀風格極強,一下品試根本不敢相信喝的就是《久保田》的出品。不過,對我而言,這酒實在有點過猶不及。

不過2017年底推出的新品 — 《天籟》明顯找到酒藏自己的節奏步伐。今年第二年出品的口味,個人感覺出品已經漸入佳境。雖然香氣仍是《久保田》一反常態的奪人吟釀果香,但是果香成熟程度明顯收歛許多,慢慢再找回丁點米香與青澀香味的平衡。入口前段縱然果味明顯,質感順遂,可是卻有一閃即過的清爽感,口中似有隨風漸褪而不留痕的舒暢感覺。有人一下子會覺得這酒香氣與期望口味似有很大落差,但我反而喜愛這種心中預期的濃厚而到最後沒有實現的焉知非福。這樣的口味正好以海外的大眾期望與本土的清爽主導成了一抹不錯的協調,值得推薦,甚至食物搭配也較容易。

今年,《久保田》又迎來另一款新品,白色的「雪峰」正式於市面發售,比起之前黑色的只有於攀山用品店賣的應有不同。雖然因技術原因,酒藏推遲其發售日期,但是仍是值得期待的!新潟清酒,其實可塑性甚高,今後,還待有更精彩的轉變!

圖片來源:
1) https://www.asahi-shuzo.co.jp/news/log/eid10736.html
2) https://www.asahi-shuzo.co.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