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dstone Vineyard
典型的精品酒莊,酒莊就是路旁的一間鄉村小屋,樸實無華,圍著是打理整齊的葡萄園,前面種了一株盛開的櫻花樹和一堆薰花草,再快的腳步也會慢下來。
可能你會以為新世界產酒國發展歷史短,要認識會比較容易。如果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只要你拿出十年前新西蘭的產酒區地圖,比對一下最新的,就會知道幾乎是兩個世界。當時還未有Waitaki這個產酒區,也沒有幾個人說得出Waipara和Wairarapa的分別。要緊貼新世界的產區變化,其實可能更花精神。

樸實無華的Gladstone Vineyard酒莊

新西蘭在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白酒爆紅之後,積極發展黑比諾(Pinot Noir)紅酒,其中以Central Otago因為產區大,產量多,最為消費者熟悉。不過,Central Otago出產的黑比諾紅酒一般果味比較濃郁,與法國布爾岡的細水長流大相徑庭,於是飲家開始尋找其他氣候較涼的產區,南島Cantebury的Waipara乘勢而起。但論歷史和品質,我認為北島南端的Wairarapa更耐人尋味。

葡萄園旁是盛開的櫻花樹和薰花草

William Beetham在1883年率先在Wairarapa近Masterton種植葡萄,被譽為新西蘭第一代商業釀酒師,可惜後來實行禁酒令,酒莊關門大吉。直至1978年,Martinborough再次飄來葡萄香,迅速受到飲家關注,Dry River、Ata Rangi和Chifney Wines等幾家酒莊現在已經成為標竿。

試酒室椅子Cushion印有Pinot、Noir和Gris,你可以自行組合。

Flying winemaker成功收購
年前為Air New Zealand Wine Awards擔任評審,順道去訪Wairarapa,參觀了當地幾家酒莊,其中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製作異常認真的Dry River,還有位於Gladstone的Gladstone Vineyard。想不到,最近The Flying Winemaker的Eddie McDougall對我說,他成功收購了Gladstone Vineyard,在這家別具特色的新西蘭酒莊插上了香港的旗幟。

Eddie McDougall近年活躍國際酒壇,先後在澳洲、意大利、法國和香港釀酒,因而自稱Flying winemaker,又舉辦了Asian Wine Review,每年選出亞洲生產的最佳葡萄酒。買下Gladstone Vineyard,是明智之舉,我相信Wairarapa在新西蘭葡萄酒的潛質是無可限量的。

Gladstone Vineyard的產品

Wairarapa產區現在分為三個子區,由北至南,分別是Masterton、Gladstone和Martinborough,酒莊主要集中在Martinborough。Gladstone Vineyard位於Gladstone Road,旁邊為Ruamahanga河,盡得地利。

與其說Gladstone Vineyard是一家酒莊,不如形容她為一個優閒農莊更貼切。我從Martinborough過去,立即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氣氛。Martinborough發展已上軌道,而且酒莊集中,社區已經成形,Gladstone卻仍是鄉郊模樣,周園都是樹林和草地。Gladstone Vineyard是路旁一間鄉村小屋,樸實無華,圍著是打理整齊的葡萄園,前面種了一株盛開的櫻花樹和一堆薰花草,再快的腳步也會慢下來。

別出心裁 酒桶以音樂人命名
Gladstone Vineyard在1986年成立後來被David Kernohan和愛妻Christine買下來,David打理葡萄園,Christina擔當總釀酒師。我去到的時候他倆不在,由釀酒師Craig Fryett招待。Craig剛於去年底離任,但Christine仍繼續負責釀酒。

這個酒桶叫Beethoven

這個酒桶叫Callas

這個酒桶叫Beatles

這個酒桶叫Pavarotti

踏入酒坊部分,貫徹酒莊的樸實無華,橡木桶和不銹鋼桶在有限的空間整齊排列,整潔有序,典型的精品酒莊格局。幾個不銹鋼酒桶都被保溫棉包裹著,Craig解釋,這個地方不但乾燥,冬天也很冷,葡萄發酵不容易。細看酒桶上都手寫著名字,有Beatles、Beethoven、Pavarotti、Callas、Stevie Ray等等,都是音樂人的名字,Craig說酒桶也各有性格,表現不盡相同,於是為酒桶命名。當然,我們的話題由葡萄酒去到音樂,一邊聊天,他一邊開酒,不經不覺擺滿一桌,由Sauvignon Blanc、Pinot Gris、Riesling、Viognier到Pinot Noir,合共十瓶,我建議由溫暖的試酒室走到外面的小圓桌,坐下來慢慢品嚐,就這樣渡過了難忘又輕鬆的一個下午。

橡木桶和不銹鋼桶在有限的空間整齊排列。

現在The Flying Winemaker也有採用Gladstone Vineyard的葡萄釀酒,看來我又有理由回到這家酒莊再大喝一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