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是天、地、人合作創造出來的結晶品。酒莊主人和釀酒師的個性跟他們生產的酒風格往往是「人如其酒」、「酒如其人」。

最基本的葡萄酒書籍經常強調,酒味的風格來自莊園和釀酒方式,不論環境有大量親親大自然的元素,或是釀酒過程中使用了多少天然材料,人類的參與實在是極為重要。看看法國布爾岡(Bourgogne)的釀酒師,他們經常提及的風土(Terroir)似乎都主宰了其葡萄酒香氣和味道,但實際上當中已經包含了人的貢獻,故此酒業經常強調葡萄酒是天、地、人合作創造出來的結晶品。其實不難發現,酒莊主人和釀酒師的個性跟他們生產的酒風格類近,「人如其酒」或「酒如其人」比比皆是,最近我有幸接觸的西班牙釀酒師Alvaro Palacios就是一個非常貼切的好例子。

不甘父蔭 勇闖新路
Alvaro Palacios來自西班牙里奧哈低地(Rioja Baja,但當地為讓人清楚知道這裡位處區內東部,先已正名為Rioja Oriental)的Alfaro區古老釀酒家族Bodega Palacios Remondo。作為九個兄弟姊妹中的一員,Alvaro即使選擇努力鑽研釀酒,但他不甘於在父蔭庇護下固步自封,早年已經決心出外擴闊眼界,到波爾多(Bordeaux)學習釀酒,並受聘於酒莊Chateau Petrus,得到異常寶貴的經驗。到了1990年,Alvaro在西班牙加泰隆尼區的Priorat購下人生第一個屬於自己的葡萄園Finca Dofi,幾年後在Priorat再購入另一莊園L’Ermita,在國際酒壇贏得極佳的名聲。到了1998年,Alvaro與外甥Ricardo Perez在西班牙的Bierzo區購入田地創立新酒莊,並於兩年後為紀念Alvaro父親而把此莊正式命名為Descendientes de J. Palacios。數載又過去,Alvaro在家鄉里奧哈Alfaro的Monte Yerga約海拔615米位置展開新項目Quiñón de Valmira,面積只有三公頃,銳意栽培單一品種:歌海娜(Grenache),把葡萄藤高度保持在低水平,經過十年努力後,終在七年前推出第一個年份,令人驚艷。上述的Alvaro Palacios的酒都以凸顯單一莊園的風土環境為主要目的,風味偏向豐腴複雜、香醇優雅,他亦有向農民購入葡萄釀製價格較相宜、酒味較芳香輕鬆的Les Terrasses,增加市場競爭力。


Alvaro多款酒都十分高質,當中很值得留意的是西班牙西北部Bierzo區的傑作。他之所以選擇Bierzo區建立Descendientes de J. Palacios,正是看中了當地的高海拔、陡峭山坡和老樹齡,莊園位於Corúllon山谷地帶,土壤中含有特別多片岩和板岩,他們把莊園分成二十個地段,生產一系列的酒,包括價格經濟實惠的入門版混釀酒Pétalos、村酒級別的Villa de Corúllon和單一莊園的充滿芬芳果香Las Lamas和散發田園陽光風味的Moncerbal。我早前在其香港代理Links Concept安排的品酒會中嘗到2015及2016的Moncerbal和Las Lamas,兩個年份比較下,不論是Moncerbal還是Las Lamas,2016果味明亮清澈,2015則沉穩有力。個人認為2016 Moncerbal的優雅玫瑰花瓣及紅棗的馥郁,十分吸引,而且酒體適中,叫人愛不釋手;至於Las Lamas有蜜餞香氣,丹寧豐盈多汁。2015的 Moncerbal就有頗多烤杏仁與紅櫻桃甜香回甘,而Las Lamas的結構堅實有層次,其濃重黑莓和丹寧感重的風格令人相當難忘。

談Descendientes de J. Palacios的Mencia,不得不提來自975米高的葡萄園-年產只有六百至一千瓶的單一莊園酒La Faraona,這裡的土壤以貧瘠火山岩石為主,泥土中含豐富礦物例如石英,可釀出酒體沉厚香醇及味道富饒的美酒。品飲 La Faraona的2015和2016,會同時感受到兩者的丹寧均有石灰質地口感,2015年有略飽滿的酒體,其覆盆子和草莓味突出,2016年則有較多花香、香料和一絲絲火石氣息,結構細密而線條均稱,是很精緻的一款酒。

西班牙Bierzo區比Rioja和Priorat知名度略遜,但Alvaro Palacios和外甥卻看中其潛力,戮力找尋適合園址,釀造優質的Mencia紅酒,多年下來,得到佳績,證明其目光極富宏大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