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vo Foti公子Simone

Down to the Cellar

對很多人來說,西西里島的第一個印象是《教父》(The Godfather),只怪這套電影實在太經典,經過三部曲洗禮,我腦海裡一直在想,如果給我在西西里島遇到教父,我應該怎樣反應?或者,如果他對我說:「我要給你一個不能拒絕的Offer」,我應該接受嗎?

 

在去訪西西里島「教父」之前,心裡難免有點忐忑…不過,我要見的不是電影中的教父,而是被稱為「Etna火山葡萄酒教父」的Salvo Foti。

點止酒莊咁簡單

Etna火山葡萄園的黑色沙土打造出別具特色的葡萄酒

雖然Etna生產葡萄酒歷史悠久,並因為葡萄園沒有受到葡萄根芽蟲禍,曾經一度成為歐洲葡萄酒綠洲,可是火山耕作成本高,當葡萄酒世界回復穩定,Etna的歷史使命已經完結,不少酒莊結業,葡萄園荒廢。直至2000年,葡萄酒所含的礦物質成為酒壇熱話,活火山地區因而成為焦點,歐洲最高,亦是其中最活躍的Etna火山時來運到,吸引到大量外資流入,開始收購未經嫁接的老樹葡萄園。當地原來的酒莊,也投入更多資源,研究提升酒質。

Salvo Foti是其中的先驅,先後替Benanti、Gulfi、Biondi等酒莊當釀酒師,現在這幾家酒莊均已成為了Etna葡萄酒的標竿。2001年,他開展了更具野心的計劃I Vigneri。

I Vigneri不是一家酒莊,而是Etna的葡萄酒文化傳承,名字源自建於1435年的葡萄合作社Maestranzi dei Vigneri。五百年前,當地農民擁有的葡萄園面積小,組成合作社共同生產葡萄酒。Salvo Foti要復辟這段歷史,把一些蚊型低產量的老樹葡萄園集合起來,以最天然、低科技、無添加、少干預方法釀酒,把被遺忘了的味道再次帶到飲家的餐桌。

 

活化傳統釀酒文化

I Vigneri葡萄酒的主要生產基地設於海拔850米的Palmento Caselle。Palmento是當地人對古式酒坊的稱呼,採用的是最原始的釀酒器材和方法,例如巨型的木製搾汁機、人腳踩葡萄和以埋在地底的陶壺釀酒。基於現在意大利DOC葡萄酒監管法例不容許人腳踩葡萄,Etna的Palmento都已經變成了博物館。Salvo Foti卻堅持保留這種地道傳統,經過多年修葺,重新活化,再次釀製葡萄酒。

 

也不是所有產品都如此原始,例如旗艦級的Vinupetra,是Etna Rosso DOC,葡萄園位於海拔700米的Feudo di Mezzo,除了過百歲的當地原生葡萄品種Nerello Mascalese及Nerello Cappuccio,還有少量Alicante及Francisis。「Francisis」其實並非品種名,只是指「來歷不明」的法國葡萄,僅用Nerello Mascalese或加Nerello Cappuccio釀造紅酒,根本就不是Etna傳統。

仍在運作的巨型的木製搾汁機

簡樸酒窖,實用至上。

酒坊就地取材以火山石建築而成

也有埋在地底釀的酒

 

 

 

 

 

 

 

 

Salvo Foti指著陳釀著Vinupetra的橡木桶和旁邊的木製搾汁機笑說:「一邊是合法的,一邊是不合法的!」

教父給我不能拒絕的Offer,還有兩款Vinudilice粉紅酒,一款有氣,一款無氣,葡萄園高達1,300米,出乎意料,種植的不是Nerello Mascalese,而是Alicante和Garganega。

I Vigneri雖是合作社,但酒款少,產量更是蚊型。

然後他又開了新作Aurora,Carricante加入一成Minnella,葡萄園正是酒坊的所在地。不要以為這酒跟北極光有任何關係,Aurora只是當地一種原生蝴蝶,即是酒標上劃的,因為人口急增而瀕臨絕種,他希望憑此酒提高大家對自然環境的保育。教父這一課,教的是回歸原始、保育自然。

高山有機耕作,人力需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