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一款香檳,卻常被酒標上複雜的法語詞和各種信息繞暈? 我們如果仔細看一瓶香檳酒的標籤,除了酒莊、黑中白、白中白、有無年份等基本信息之外,往往可以看到兩個字母+一串數字的組合,這個「密碼」是什麼,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兩個字母代表的是生產商類型的縮寫,後面的數字則是香檳協會給其分配的註冊號。準備好放大鏡,一起來找一找酒標上的這串密碼吧!

在這串密碼中,我們通常可以看到的字母縮寫有NM, RC, RM, CM, MA, NDSR,那它們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

香檳生產商類型示意圖

RM – Récoltant Manipulant 

獨立酒農

這類生產者釀造的香檳常被稱為小農香檳 Champagne de Vigneron/Grower Champagne)。種植,採摘,釀造及銷售,從葡萄變成香檳的全部過程及後續的商業行為都是酒農們獨立負責的。

香檳區共有2000多家獨立酒農香檳,他們的酒往往可以體現自家特色,帶有莊主的思想和靈魂。RM香檳的產量一般很少,但質量很高,同一家酒莊的不同年份之間特點也不盡相同。

Benoît Déhu Champagne La Rue des Noyers Millesimé Brut Nature 2014

NM-Négociant Manipulant 

酒商

NM指擁有自己的葡萄園,並收購部分葡萄;或全部從果農手中收購葡萄來釀造香檳的生產者。他們擁有自己的酒窖用來儲存香檳,自己釀造並銷售。香檳區共有250家酒商,這一類生產者通常會被稱為Maison de champagneChampagne house。大多數大品牌香檳都屬於這一類型。

對於NM生產的香檳,酒帽上通常會標注字母「N」。

CM – Coopérative Manipulant 

釀酒合作社

很多小酒農並沒有足夠的實力進行從頭到尾的生產釀造工作,其中一部分人便會選擇成立合作社進行資源整合,將合作社所有成員的葡萄放到一起進行釀造,並由合作社負責種植管理,釀造,銷售等一系列工作。

香檳區目前註冊登記的釀酒合作社共有100家。

RC – Récoltant Coopérateur 

合作社獨立生產商

RC」是指香檳合作社中的一個獨立成員,合作社為酒農們提供生產釀造香檳的工具,每家酒農擁有自己獨立品牌的香檳並自己負責後續銷售。

葡萄採摘之後,酒農們會將其葡萄送至合作社,和其他酒農一起確保香檳的釀造過程。並在除渣前後取回屬於自己的部分,貼上自家品牌進行銷售。因此這種生產商類型的香檳往往並不能完全體現自家特色。

酒農如果在除渣後再取回自己的香檳,酒標上需要標注「該香檳是由哪家合作社為哪個酒農釀造的「,如果在除渣前取回,便無需標注合作社的名字。

Pointillart Leroy Champagne Descendance Premier Cru Extra Brut

香檳區共有3000家左右Récoltant Coopérateur

MA – Marque d’acheteur  

「買家品牌」

第三方買家購買已釀造完成的瓶裝香檳,並貼自己的酒標。可以是酒店,酒窖等,專門購買一款或幾款香檳,並自己命名貼標。

現在市場上共有約3000個香檳買家品牌。

ND – Négociant Distributeur  

分銷商貼牌香檳

分銷商從香檳生產商手中購買已經裝瓶的香檳,然後貼上自己的品牌酒標進行銷售。

SR – Société de Récoltants 

酒農香檳生產商協會

幾個香檳生產商聯合起來進行香檳的釀造和銷售工作,他們往往來自同一個家族,將各自的葡萄園聯合起來共同經營,釀造出的香檳由每家生產商貼上自己的品牌進行銷售。

RC, SR RM 三個類型的香檳通常會在酒帽上標注字母「R」。

大家以後可以清楚地知道每瓶香檳的生產商類型了吧?酒標上可探索的信息遠不止如此,我們也會在之後的文章里帶大家詳細瞭解,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