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在溫暖親切的氣氛下好像喝多了

酒莊有的偏僻隱世,門高狗惡,非誠勿擾;有的位處樞紐,配套齊備,來者不拒。兩條路線,截然不同,全看莊主取態。如果你打算在疫情過後來一次葡萄酒之旅,Tourist-friendly的酒莊當然是首選。位於Soave的Monte Tondo,是我建議你放在行程的酒莊。

 

Monte Tondo的裝修佈置簡樸貼地,與招待一樣親切。

簡樸貼地

首先,我認為Soave將會是意大利下一個成為國際焦點的產酒區,而且,Soave離開威尼斯只是一小時車程,距離維羅納更僅二十分鐘,交通非常方便。Monte Tondo酒莊更是位於A4公路旁,黃頂磚牆一排拱門的大樓,被葡萄園圍著,當眼易找。門外擺放著古舊釀酒器材裝飾,裡面的試酒室簡樸踏實,黃色的調子感覺溫暖親切。擺放橡木桶的酒窖由玻璃牆隔開,既有在酒窖喝酒的臨場感,又不會影響陳酒的溫差。酒莊更設有收費便宜的B&B,喝多了何妨小住一晚,完全體驗貼地的意式Agriturismo,再出發到下一站打咭血拚。

為甚麼Soave有潛質跑出呢?近期西西里的Etna火山酒大熱,引起不少飲家對火山酒的興趣。你可能不知道,Soave出產的白酒,一直都被視為意大利火山酒的代表,雖然沒有像Etna活躍火爆,但當地由古老火山石,混合了石灰質、黏土和沖積岩,形成了獨特的土壤。早於1873年,Soave的火山酒特色已有記載,並於1931年成為官方正式監管產酒區,比DOC的推出更早。

罕見的Recioto di Soave氣泡甜老酒

2017年我去訪的時候,當地葡萄酒組織表示正在申請葡萄園命名制度,而這個名為UGA (Unità Geografiche Aggiuntive)的制度,去年已經正式通過,成為意大利第五個擁有葡萄園命名制度的產酒區。其他四個分別是Barbaresco、Barolo、Dolcetto di Diano d’Alba和Castelli di Jesi Verdicchio Riserva。

Soave成名得早,但在1970年代酒商和合作社為了圖利,讓大量劣質產品充斥市場,令到消費者失去信心,根本就是Chianti的白酒版。近年當地不少酒莊努力洗脫污名,誓要光復Soave的黃金年代。UGA可說是一個重要里程。現時獲官方承認的葡萄園共有33塊,並無等級之分。

 

盡顯火出酒潛力

Monte Tondo酒莊由於位處同名村莊而得名,現任莊主Gino Magnabosco的爺爺於1979年買下,家族經營至今。現時坐擁40公頃葡萄園,分佈於Monte Tondo、Monte Tenda和Monte Gazzo,其中包括在Classico區內正中心的Foscarino葡萄園,屬33個UGA之一。雖然沒有註冊,卻一直以有機方法耕作。

Soave的葡萄酒地區監管制度有點複雜。Soave屬DOC,但Soave Superiore和Recioto di Soave甜酒卻是DOCG。Soave產區的中心範圍是Soave Classico,但生產的葡萄酒不會比Soave高級。Classico以外又有分佈三個山頭的Colli Scaligeri,同屬DOC。33個UGA均落在Classico和Colli Scaligeri,不會自動升級,必須要酒精度高於12%(Soave是11%),陳釀時間超過六個月,達到Superiore要求,才會升級成為DOCG。換句話說,產自UGA葡萄園的酒,雖被看高一線,卻不一定是DOCG。

Monte Tondo旗下兩款Foscarino產品便是最佳例子:Casette Foscarin是Soave Classico DOC;Foscarin Slavinus是Soave Superiore Classico DOCG。

Foscarin Slavinus陳年能力強,反映出火山酒的潛力。

玻璃牆讓你有在酒窖喝酒的臨場感,又不會影響陳酒的溫差。

酒莊當然也有生產Recioto di Soave,而且更有Spumante版本,以風乾葡萄釀的氣泡甜酒不常見,Monte Tondo更存有一些老酒,貨架上看到1999年的,原來是只用作陳列的非賣品。不過,即使喝的Monte Tondo氣泡甜酒只是新年份,能將乾口和甜味的Soave,連同礦物氣息更強的UGA一起品嚐,絕對是了解Soave的多元性和無限潛力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