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威士忌的價格正日益飛漲,而頂級日本威士忌在威士忌系列中更為珍貴。在供應短缺,好評不斷,加上著名的日本手工藝和亞洲需求旺盛的推動下,日本威士忌的銷情增長在過去的五、六年內遠遠超出預期。

蘇富比葡萄酒亞洲總監兼高級專家Paul Wong表示,市場對日本威士忌的需求如此旺盛,「使酒廠有點措手不及」。

日威行情的高漲促使英國威士忌公司Rare Whiskey 101發佈了四個專門追蹤日本威士忌表現的指數,其中一個命名為「日本100」(Japanese 100 Index),其餘三個則以日本最著名的三個威士忌品牌命名,分別為輕井澤、羽生撲克、以及山崎指數。

準確地說,根據2014年至2020年的「日本100指數」- 追蹤了排名前百的日本威士忌的表現,在過去的六年中,珍稀日本威士忌的價格則飆升了300%以上,然而黃金價格只上漲了約60%。這意味著威士忌的價值遠超黃金。

回報可觀

以有史以來最古老的輕井澤陳釀,僅有41瓶,陳年52年的輕井澤1960為例,2015年在香港以91.8萬港元的價格在Bonhams拍賣行拍出。五年後,同瓶帶有子鼠吊墜的日本威士忌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約340萬港元(折合約306萬人民幣)的價格售出,刷新了單瓶日本威士忌的世界紀錄,但在一年後,也就是今年八月,Bonhams再次打破這一世界紀錄。一瓶山崎55年以6,200,000港元高價成交超越拍前估價逾十倍,並大幅超越前紀錄,創單瓶日本威士忌世界拍賣紀錄。

「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價格翻了三倍。這就是為什麼它吸引了許多新酒客的青睞。」 Bonhams亞洲葡萄酒與烈酒總監Daniel Lam在提及這瓶酒時,明確強調了日本威士忌系列的可觀回報。

2012年,Bonhams成為香港首家提供日本威士忌拍賣品的拍賣行。隨後的一段時間,特別是在2014年和2015年, Daniel描述為「日本威士忌熱潮期」,市場對日威的需求強烈,以致日本一些領先的蒸餾廠,包括輕井澤、羽生、三得利和日果,停止供應一些有年份的威士忌。

當熾熱的需求遇上即將耗盡的稀有供應,日本威士忌的買賣市場如踏入一場完美風暴中。「我們看到日本威士忌價格在2014至2015年突然飛漲。 」Daniel補充道,原因主要來自於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亞洲收藏家的推動。若要舉例說明價格急劇上漲的情況。他回憶說,一瓶「羽生」在2000年代初的售價約為每瓶300港元(折合約270元人民幣),現在,每瓶早期「羽生」威士忌在香港的售價在6,000至9,000港幣之間(折合約5,400元8,100元人民幣之間)。

對日本威士忌的需求激增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借鑒Bonhams的成功經驗,其他大型拍賣行很快便加入了這競賽。據蘇富比拍賣行的Paul Wong稱,至2014年底,蘇富比拍賣行首次將威士忌加入了拍賣目錄,並於2016年引入了日本威士忌。

Paul感歎道:「在短短的五年內,日本威士忌的銷售量呈指數增長。」

「推動增長的一個主要因素是借由亞洲買家對不同威士忌口味需求的不斷擴大,他們是盯緊了市場上最好的烈酒。日本威士忌的品質和美感增強了其可收藏性。多數日本釀酒廠的工藝頂級是不可否認的,這一點得到了無數獎項的證明,而無可挑剔的瓶身設計和包裝使其成為在出售或喝酒之前將其擺放在架上的完美之選。」 Paul詳細談到日本威士忌受歡迎程度原因。

此外,所有這些都可以歸根結底總結為「稀有性」。「主要生產用於日本銷售的日本威士忌供應量很低,因此對頂級日本威士忌的需求迅速增加使酒廠措手不及。陳年日本威士忌非常稀少,尤其是輕井澤這樣的封閉式釀酒廠。」他繼續說,並補充說,洋一、竹鶴、山崎和響,也是每個收藏家中的熱門之選。

價格飆升

而對現在日本威士忌藏家來說,擁有一套54瓶獨特設計,稀有的羽生撲克牌系列(Hanyu Card)是被譽為日本威士忌系列中的「冠上明珠」。

羽生蒸餾所(Hanyu distillery )由肥土五十路(Isouji Akuto)在1941年創辦,但在2000年倒閉遭拆卸。但在倒閉之前,肥土五十路的長孫肥土伊知郎回到家族,致力保住酒廠內400桶高級原酒威士忌。隨後的2005至2014年內,他親自為每張「撲克」挑選相對應的原桶威士忌。

據瞭解,如今擁有整套完整撲克系列的,不足四套。 Daniel表示,到目前為止, Bonhams 拍賣行已拍出兩套,第二套完整撲克牌系列以710萬港元(折合約640萬人民幣)的價格賣給了一位亞洲女性收藏家,幾乎是拍賣行在2015年售出的第一套(370萬港元,折合約333萬人民幣)的兩倍。

即使在經濟衰退和冠狀病毒大流行的不確定性下,日本威士忌的價格仍有望攀升。 Daniel解釋說:「因為輕井澤和羽生(2000年)已經停產,所以每年出售的威士忌都變得更為稀有。」他補充說,在Bonhams即將在八月舉行的拍賣會,相對於其他威士忌,他對日本威士忌眼高一線,並預計拍品將超過估價的20-40%。

他補充說,預計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也將增強亞洲和國際收藏家對日本威士忌的興趣。

葡萄酒與威士忌

成立於1967年,Kaigai Fine Wine Asia (KFWA) 作為日本第一家拍賣行,對日本的威士忌市場也早有涉獵。利用其在當地聯繫和在原產國市場的專業知識的優勢,這家拍賣行以其日本威士忌產品引以自豪。

呼應Daniel和Paul的觀點, Kaigai高級董事總經理Kevin Cheng認為日本威士忌在收藏家中的快速崛起,歸功於其比藍籌葡萄酒擁有更高的回報。

以波爾多的一級酒莊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為例,該酒莊生產了約20,000箱珍貴的正牌, Kevin說:「如果您想想他們每年(在拉菲)會生產多少酒,再和日本威士忌比較,如果單桶可有200或300瓶裝,數量則十分驚人的少。而且人們已經意識到這些年來,對威士忌的需求量比葡萄酒更高。這便是威士忌價格瘋漲的時期。」

他估計,截至蒸餾所關閉時,輕井澤剩下的364桶酒中,然而截至去年為止只剩下20-30個酒桶尚未裝瓶,這意味著市場對這個系列為之瘋狂。

與蘇格蘭威士忌相比,他表示日本威士忌的回報也更高。「以麥卡倫(Macallan whisky)為例,麥卡倫在2012年和兩年後的價格相比,價格翻倍。而像輕井澤這樣的稀有產品,五年後,您會看到其價值翻三倍或四倍。」他說。

此外,在亞洲,尤其是中國的財富在不斷增長累積,尤其是在擁有較高淨資產的中國人中,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百萬富翁搜刮日漸稀少的日本威士忌,價格應該不會停止上漲。

他滿懷信心地說:「中國的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的數量以兩位元數的速度增長,即使在印尼和新加坡,您也會看到高收入人士的增加,其中許多人正在推動投資級威士忌。」

這家拍賣行三年前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擴張,現在看到越來越多來自香港,中國大陸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收藏家,並有望在明年之前增至占拍賣行競標者中的三成。

來源和出處

除了大牌外,特別版和稀有年份威士忌在拍賣中也以高價拍出,Kevin提到,在今年八月三日至十日舉行的 Kaigai 網上拍賣會上進行拍賣的其中之一頂級拍品,是清裡野外芭蕾紀念版威士忌(Kiyosato Field Ballet Anniversary Series)。由秩父蒸餾所釀造,這批威士忌使用1990年蒸餾的羽生蒸餾所威士忌原酒,與1982年蒸餾的川崎蒸餾所威士忌原酒調和而成,兩所蒸餾所現以停產了。

Bonhams的Daniel Lam補充說,特別版還將包括蒸餾所專門為餐廳和酒店生產的產品,因為大多數產品都在日本本國銷售。

對於那些希望建立日本威士忌收藏系列的新藏家,除了自己要做研究之外,藏家還需要在來源方面保持謹慎,因此, Kevin提醒,調查威士忌的來源非常重要。

「我們的大多數的長久客戶都來自日本,尤其是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當時很多人開始積累財富便開始收藏葡萄酒和威士忌,並建立很多存庫以存儲藏酒。 我們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夠與他們合作,並能獲得相關的來源資訊。而且我們由收藏家提供的可供產品沒有數量限制,源源不絕。」 Kevin熱情地說道。他補充說,他們這家日本拍賣行幾乎所有的寄售者都是日本收藏家。

蘇富比的Paul Wong也認同「來源是關鍵」的觀點。誠然,注意年份標示對於收藏很重要,但他指出,在日本威士忌收藏中,並非所有「陳年」老威士忌都是「好」威士忌的。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陳年的日本威士忌確實因其稀有性而更有價值,但「陳年」不一定是「好」的代名詞–畢竟,味道喜好和口味因人而異。」 他說。

Bonhams的Daniel也同意Paul的觀點。Daniel指出,與蘇格蘭威士忌(特別是日本威士忌)相反,陳年時間不一定能保證價格。

他說 「有些人的概念認為,陳年時間越長越好,但這不一定適用於日本威士忌。秩父於2006年開始製作有年份酒,並於2009年販售,因此他們的威士忌可以說是非常年輕。」他並補充道,該蒸餾所由羽生蒸餾所創始人的長孫肥土伊知郎于2004年創立,根據酒桶的大小,蒸餾所的產量通常約為24-200瓶。

他說:「該蒸餾所的特別版首次出售時,價格定在一千到兩千港幣(折合約900至1,800元人民幣),但一旦進入二級市場,價格在一周內就上漲到五千至六千港幣(折合約4,500 – 5,400元人民幣)。」他對價格的上漲程度感到驚訝。

就如所有高價商品一樣,假冒商品肯定會隨之而來。Daniel警告說,鑒於產品的受歡迎程度,收藏家們必須提防假冒偽劣的仿酒,並補充說看到日本的雅虎網站上充斥著山崎空酒瓶的放售。

所幸的是,「假冒日本威士忌還未如葡萄酒的情況糟糕。」Daniel說,布根地的亨利‧傑耶爾(Henri Jayer)經常是被仿冒的受害者。

Kaigai的Kevin認為,市場上大多數假冒的日本威士忌都是在過去十年左右出現的。他說:「那時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日本威士忌並不受歡迎,沒有人願意花時間為了三塊五塊美元的威士忌而仿造。」

而在如今,當一瓶珍稀日本威士忌可以賣到數百萬美元時,就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