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Corvid 19疫情的關係,今年三月以來,所有商務假期旅行計劃都只能擱淺。入夏,想念挪威的森林、斯德哥爾摩的運河,當然還有北歐的美食……

瑞典Frantzen –  全球50家最佳餐廳

冬季的嚴寒往往讓遊客對北歐望而卻步,而夏日的北歐卻是那麼令人心曠神怡,是我夏季假期必訪之地。除了美麗的自然人文景觀,北歐的美食也讓我難忘,而帶給我最佳體驗的餐廳,非瑞典的Frantzen莫屬了。

主廚Bjorn Frantzen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同名餐廳Frantzen是瑞典首間(至今還是瑞典唯一)的米芝蓮三星餐廳。《米芝蓮指南》評價Frantzen「為北歐菜提供了一個獨到的詮釋」。Frantzen在2019年更拿到了全球50家最佳餐廳第21位,人氣高漲。

Bjorn Frantzen瑞典軍隊主廚出生,後加入瑞典第一家米芝蓮二星餐廳Edbacka Krong,隨後師從米芝蓮三星名廚Alain Passard,在L’Arpege工作,其烹飪技巧、風格及哲學深受Alain Passard影響。Frantzen極其重視食材的純淨新鮮原味,大道至簡。由於北歐漁業資源豐富,海鮮成為當地料理的重要元素,這點和日本相似,因此Frantzen也受到日本料理文化的啟發,菜品少了些本地的重口味,卻多了些日本料理的簡約精緻。而用餐的體驗更加歡快,充滿驚喜。

客人進入餐廳大門後,先進入類似於客廳的地方品前菜,隨後進入主餐廳,佈局一如日料的counter板前料理,客人們齊聚一堂,廚師們在客人面前「表演」,充滿互動,鄰座原本互不相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互相攀談交流,其樂融融。

菜品除了味道有層次,滋味美妙,擺盤也是藝術氣息濃厚,浪漫中充滿溫馨,甚至讓我以為出品來自於東京以唯美造型而出名的Narisawa,然而卻沒有Narisawa用餐時的嚴肅氣氛。

幸好 Frantzen於2018年底在新加坡開設了他在海外的首間fine dinning餐廳 – Zen,位於名廚江振誠前米芝蓮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e原址的小白樓,經過全面的裝修與改造之後,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北歐風情。

去年友人為我慶生,安排在Zen,已經感覺主廚Tristan Farmer功力了得,不僅完美詮釋了Frantzen的自然風格愉悅分享等理念,又巧妙運用澳洲泰國等亞太地區食材,既有傳承,又有創新,印象深刻。開張半年便摘下米芝蓮二星,意料之中。

五小時源源不絕的驚喜

之後由於工作旅行繁忙,直到月前才有機會故地重遊。充滿期待地步入餐廳,照舊被親和的服務生帶入一樓品嘗amuse bouche的區域,開啟此次北歐的奇妙「旅行」。

坐在Chic的沙發上,靠在舒適的靠枕,品嘗幾道精美的前菜同時,在Sommelier Aaron的協助下,確認了配餐的兩瓶Burgundy一紅一白:JF Mugnier chambolle Musingy 2012和Prieure Roch Blanc 2014。Aaron負責餐廳酒水採購以及餐酒搭配。和一年半前相比,今次酒單豐富了許多,除了葡萄酒,還有多元化的Sake、啤酒、madeira和Whisky。最令人驚喜的是,酒價也比同類米芝蓮星級餐廳合理許多。

入席進入主菜前是參觀一樓的餐廳開放式料理台和廚房,處理好的新鮮和珍稀食材如海鮮、肉類、禽類、野味、菌類、蔬菜、香料和水果有序的排列好,琳琅滿目,令人食慾大增。

隨後上二樓就餐區,跟Frantzen不同的是,由於場地的限制,無法做板前料理,只能如同其他的Fine Dinning一樣,不同群組的客人們分桌入席。略昏暗的燈光,北歐風情的座椅擺設,優雅浪漫。餐盤的主角們道道精彩,第一道主菜Crudo (生魚料理)杯中的金槍魚、帝王蟹、馬糞海膽N25魚子醬的組合可謂整容豪華,佐以壽司常用的herb和花,滴上特質的帶酸味的汁,清新有層次,絕不只是華麗食材的簡單堆積。之後上的marron鳌虾、Monk魚,以及茶碗蒸,燴飯中的海鮮都肉質鮮甜彈壓,有著日料中生魚片的口感,仿若置身於東京的高級fusion日料店,叫人欲罷不能。Aaron還給這些海鮮搭配了芒果口味的啤酒、古早風味的sake,效果驚豔。值得一提的是Prieure Roch的白葡萄酒和這些菜餚的搭配毫無違和感,自然酒派於海鮮完全不會格格不入。

主菜法式吐司(始於2008年)和煙熏鵪鶉都是在Frantzen就流行的大菜,法式吐司的酸麵包裡填入洋蔥湖和口感豐富的cheese,服務生熟練地用松露刨削出一片片的黑松露,堆成美麗的松露山,置於土司麵包上,當中以醬料為粘合劑,咬上一口,醬汁爆出,濃郁的松露香味和土司焦香相得益彰,幸福感爆棚;而這法國鵪鶉以炭火烤,表皮熏香四溢,肉卻還是鮮嫩的粉紅色,配上一口Bellota火腿,快樂似神仙。此時JF Mugnier完全綻放,經典的Chambolle芳香四溢,酒和菜交相輝映,完全不會互搶鋒芒。

甜品當然也不能含糊,心形的華夫餅配上椒鹽胡蘿蔔冰淇淋和藏紅花精華汁,美味又有創意,也是網紅打卡是必post的一道菜。然後這並沒有結束,還需要更上一層樓。

跟隨服務員爬上三樓,樓梯的牆上點綴著北歐風格的酸菜玻璃罎子,充滿異域風情,來到Living Room (起居室)品嘗花色小蛋糕(Petit four)、茶、咖啡。各種美味又精緻的小甜點,不下十種,這時候Chef也上來和我們交談,愜意的品茗,欣賞窗外美景,近五小時的北歐之旅才落下帷幕,依依不捨作別後,心裡想著,是不是下個禮拜再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