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身價越來越高,尤其是被視為酒王的Barolo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吸引到不少精明投資者的視線,即使法國財團,也開始收購意大利酒莊。坐擁Charles-Heidsieck和Piper-Heidsieck香檳莊的EPI集團,便把被稱為「Brunello之父」的Biondi-Santi酒莊買下來。
今年二月,又有小道消息傳出,指LVMH有計劃收購Banfi。本來打算趁一年一度的Anteprime di Toscana試酒會親身去找答案,可惜最後因疫情未能成行。
究竟Banfi憑甚麼可以吸引到世界最大的跨國奢侈品企業垂青呢?

建於九至十三世紀的Castello di Poggio alle Mura,現在成為了Castello Banfi。
Banfi同樣以Brunello di Montalcino起家,但歷史遠較Biondi-Santi短,1978年才在Montalcino由John Mariani成立。他是意裔美國人,父親Giovanni在一次尋根之旅回到故鄉,受姨媽Teodolinda Banfi熏陶愛上意大利葡萄酒,於是在1919年以姨媽的姓氏成立Banfi Vintners,開始在美國出售意大利酒。John Mariani接手後對葡萄酒的喜愛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歐洲完成了兩年釀酒課程後決定去意大利生產自家葡萄酒。

著重環境保育

John Mariani成立Banfi酒莊的時候,Brunello di Montalcino還未取得今天的人氣,Montalcino的酒莊數目僅現在的十分之一。Banfi是把Brunello di Montalcino帶到美國市場的最大推手,成功令到國際飲家認識Tuscany這個小小的產酒區。Banfi在1983年買下了Montalcino建於九至十三世紀的Castello di Poggio alle Mura,斥資重修,改名Castello Banfi,成為了酒莊的圖騰,更聰明地為酒莊添上一抹歷史氣息。現在保壘已經成為Montalcino地標,包括Il Borgo酒店、Sala dei Grappoli及La Taverna兩家餐廳、Enoteca、玻璃博物館和葡萄醋窖,把歷史建築活化成旅遊熱點。我看到保壘周園種植著海量搶眼的花朵,忍不住問他們聘用了多少個花王。答案是二十多個,比不少Montalcino酒莊全部員工加起來還要多!

科學管理酒莊

自購法國橡木製作酒桶 Banfi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分為Castello Banfi及自家葡萄園的Poggio alle Mura兩個系列,另有單一葡萄園的Poggio all'Oro。也不只是門面功夫,Banfi在葡萄酒科研上亦付出了驚人努力。早於1980年代,酒莊與米蘭大學聯手研究Sangiovese葡萄,發現了這個品種比法國葡萄更不穩定,容易因應風土出現異變。他們找到了約650個Clone,經過研究,認為其中十五個擁有最強烈特徵,並發現沒有一個是面面俱圓的,於是酒莊由1992年起集中種植其中三至四種。
例如Clone Janus 50,雖然整體表現比較平衡,卻欠缺花香;Clone BF 30花香撲鼻,又果味不足;Clone Janus 10雖然花香果味也比較單薄,但勝在香料氣息豐富。因此,Banfi的葡萄酒主要會由這三個Clone混合釀造,跟Biondi-Santi與佛羅倫斯大學找出來的BBS11單一Clone可說是兩個不同學派。

除了葡萄Clone,Banfi也斥資在先進的釀酒器材,例如自行研發的橡木不銹鋼合併發酵酒桶、光學葡萄揀選機,更自購法國橡木製作酒桶。為了令到產品更加乾淨,酒莊釀酒時不會使用Histamines酵母,裝瓶時又會以氮氣取代二氧化硫。這些物質都是有可能令人喝酒後頭痛的元兇。

玻璃瓶變身燈飾,環保又不失氣派。 酒莊自行研發的橡木不銹鋼合併發酵酒桶過去四十年,Mariani家族不但把Banfi打造成全球首家同時取得ISO 14001、SA8000和ISO 9001:2000的酒莊,更把版圖拓展至鄰近產酒區以至大區。現在Banfi不再是Montalcino一家家庭酒莊,而是遍佈Tuscany的Chianti Classico、Bolgheri及Piemonte的葡萄酒集團。Banfi行政總裁Cristina Mariani-May對我說,因為她要美國意大利兩邊走,不可能經常留在酒莊,系統式管理是集團的必然發展方向。相比意大利式的隨心隨意家庭式管理,如果你是Bernard Arnault,你會買哪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