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葡萄酒多少錢算貴?近年來,隨著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許多名莊酒價格飆升,令大多數葡萄酒飲用者望而卻步。同時,甚至出現不少億萬富翁才能喝得起的酒,這種葡萄酒動輒上萬美元一瓶,但是它們真的物有所值,還是為了貴而貴?

最近著名酒評家Jancis Robinson就撰文,將價格虛高的葡萄酒吐槽了一番。

文章中提到了幾款噱頭十足的新晉膜拜酒,也有一些她認為「價」不配位的知名品牌,咱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葡萄酒吧。

首先是被稱為「葡萄酒愛馬仕(Hermes)」的一款納帕谷膜拜酒Perrarus,出自美國酒莊Stones Wine的Lawrence Fairchild之手。Perrarus是拉丁語稀有、卓越的意思。

Perrarus由納帕谷赤霞珠釀造,定位是高端膜拜酒,瓶身設計看得出是結合了時尚與藝術的產物,採用手工吹製的琥珀色酒瓶罐裝,獨立編號並鑲嵌了金色星盤。

在Jancis Robinson收到的郵件中就有提到「這款酒引人注目的酒瓶和無與倫比的葡萄酒,羅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總是給出96-100分的評分」,Jancis表示這很有趣,因為派克在過去的四年裡似乎沒有給任何酒評過酒。

不過,雖然酒有派克高分背書,這價格仍讓人感覺不是在買酒,而是在買包裝和行銷出來的稀缺性。

這款限量版葡萄酒出品極少,Perrarus版本2僅有350瓶,價格在3,500美元至8,500美元之間(合人民幣2.3至5.5萬元左右),而要購買到這款酒需要先在網站上成為註冊會員,再通過抽獎的方式購得,每人限購一瓶。也就是不光要有錢,還得有運氣。

Perrarus的價格和行銷已經是高端操作,但與西班牙拉曼查產區(La Mancha)的一款新葡萄酒相比,這都是小兒科了。用Jancis的話說,「拉曼查直到最近都被認為是該國最不具魅力的葡萄酒產區」,受氣候的制約,這個產區難以生產極佳品質的葡萄,散裝酒占了相當大的比例。

但拉曼查一個小葡萄園的釀酒師Hilario García卻敢將他的250瓶Aurum Oro紅葡萄酒以每瓶2.5萬歐元的價格出售,並自豪地宣稱這是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酒。據說這種酒的葡萄來自200年的老藤,且葡萄酒不會變質,因為使用了臭氧技術,比如將臭氧泵入水中並用它來灌溉葡萄園。

根據García的說法,他創造出了獨一無二的葡萄酒。據說把杯子朝不同方向轉動可以讓葡萄酒的香氣、風味和質地發生變化。

他還表示,一旦打開瓶塞,這瓶酒的新鮮度和味道還能保持兩年。然而,他是如何做到這些的,García拒絕透露,這是一個謎。

花2.5萬歐元來感受一瓶葡萄酒玄乎其玄的香氣是否值得,筆者此生怕是無緣體會。不過這種噱頭十足的葡萄酒沒有最貴,只有更貴。比如來自波爾多的Liber Pater。

去年,一款自稱比肩羅曼尼康帝的葡萄酒引發酒圈熱議,說的就是2015年份的Liber Pater,它以每瓶3萬歐元的價格推出。

而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復興根瘤蚜蟲災害前的葡萄酒風格」。比如葡萄直接種植在土壤中,而不是嫁接到抗根瘤蟲的美國根莖砧木上。

更不尋常的是,它使用的是早已從波爾多葡萄園中消失的古老葡萄品種釀造(儘管有些品種被廢棄是有原因的)。

對於這些幾乎沒有什麼名氣的酒卻以四位數甚至五位數的價格賣出時,Jancis表示很反感。一款葡萄酒以數千美元出售沒有問題,但它的品質應該配得上這樣的價格。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款野心勃勃的「行銷咖」,在Jancis Robinson看來,有些知名品牌旗下出品的一些酒的價格遠高於它們實際的品質。

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拉菲副牌「拉菲珍寶(Carruades de Lafite)」。「小拉」與拉菲正牌酒標相似,加上中國買家們對「拉菲」二字的推崇,正是拉菲珍寶價格虛高的原因,乃至它極其一般的2013年份也能賣到300英鎊一瓶,Jancis表示,這價格是臨近葡萄園品質相當甚至更高的葡萄酒的四倍之多。

另一個例子來自庫克香檳。Jancis表示是庫克陳年香檳(Krug Grande Cuvee)的忠實擁躉,這是一種由多年份香檳混合而成的酒,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工作。它的單年份香檳品質也很好,只是價格往往更高。

這些香檳每瓶售價在100英鎊到250英鎊之間,價格比較合理。但對於其他兩款單一葡萄園香檳,Jancis表示:「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庫克的兩款單葡萄園香檳,一款Clos du Mesnil霞多麗和一款Clos d ‘Ambonnay黑比諾的價格要比這貴那麼多倍,每瓶分別約為800英鎊和1,500英鎊。」

在Jancis的文中,她認為太多的葡萄酒誇大了某個方面,而不是均衡地表達當地該有的風土條件。比如最近越來越受歡迎的教皇新堡產區特釀(Cuvées Spéciales),酒精度超過15%,價格竟高出5倍。

再比如2014年份嘯鷹長相思白葡萄酒,6,180英鎊的標價也是讓Jancis無法理解。她表示生長在納帕谷奧克維爾(Oakville)這樣溫暖的地方的長相思,通常簡單易飲,適合年輕時飲用。

此外,她還提醒說在波爾多也有一些長相思的價格非常離譜,僅僅是因為它們稀有。侯伯王(Château Haut-Brion)和修道院侯伯王(La Mission Haut-Brion)的白葡萄酒每瓶都能賣到幾百英鎊,甚至比它們品質更好的紅葡萄酒還要貴。

看Jancis將她認為價格虛高的葡萄酒「撕」了一圈,你是否同意她的說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