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數這一兩年最熱門搜尋字,我相信「檢疫」絕對是冠軍。檢疫的意思就是給予一個個體特定時間內,用科學鑑定方式,檢查和測試個體是否有受某些病毒感染,確保此個體健康無誤,才讓其入內,一般用於入境時。

現在無論大家到哪個國家,都會遇上複雜的健康申報和檢疫程序,但其實以往在正常日子裡,我們到訪農業為重的地方,在入境前填寫的申報表也有相當多的欄目,會直接或間接地引申到閣下和入境物件是否需要檢疫。譬如澳洲及紐西蘭這些對檢疫非常看重的國家,會問清楚旅客是否曾經到訪過農莊;有否帶植物和種子入境,有的話會進一步查問旅客旅行歷史。當地海關部門亦會安排偵測狗(Detector dogs)到旅客身旁,以敏銳嗅覺查探。受過訓練的偵測狗,不但可以準確聞出違禁物例如毒品、槍械、爆炸品、化學品等,亦有能力搜出不得擅自帶入境的植物、種子和食品。以免當地農作物受到外來入侵性植物及害蟲,威脅人類健康,影響甚或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否則後患無窮。

預防蚜蟲入侵

自從蚜蟲(Phylloxera / Daktulosphaira vitifoliae)在十九世紀末大規模殺滅歐洲及其他各國葡萄樹之後,世界各國在現代一直致力進行多項嚴厲措施,以防止蚜蟲再次肆虐。因為蚜蟲一旦出現,農夫根本沒有殺蟲劑可以對付之,可謂束手無策,唯一辦法就是把被感染植物除去,酒莊卻會因此而損失慘重。可怕的是,儘管現今日科技先進,蚜蟲之患經過一個多世紀,至今仍然存在,這些小蟲會依附在人畜、人類衣物鞋履、釀酒用具及機器、土壤移動和樹苗進出口而擴散。面對蚜蟲,最佳辦法就是預防,我們常說的嫁接方法(Grafting),把歐洲葡萄木嫁接(Grafting)到美國根莖方式,都是為預防而做。另一種有效的措施,就是酒國產區的農業部門所頒布針對性法例,規定一系列物件進口前先檢疫,證實並無蚜蟲或其他病毒蟲害後,才准許入境。酒莊若要購買新樹苗,也應只光顧免於蚜蟲的認證苗圃。

以澳洲葡萄園為例,蚜蟲早於1877年已經在當地Geelong區出現蹤影。多年來,澳洲酒業都小心翼翼做好防禦措施,並嚴厲執行,避免蚜蟲入侵繁殖,破壞葡萄樹,故一向只有零星的個案,業界亦把有問題樹藤盡快處理好。

木桶也檢疫

澳洲地大物博,對境外進口動植物固然嚴厲,就連省與省之間的檢疫措施也非常謹慎。當地會把區域劃分為多個級別,包括受過感染地區(Phylloxera Infested Zones PIZ)、未受感染地區(Phylloxera Exclusion Zones PEZ)及不肯定是否感染地區(Phylloxera Risk Zones PRZ),方便進行系統化檢疫工作。此外,酒廠每年都會添置的新舊橡木桶,在正式採用前都會有一連串的程序處理,小心檢查和檢疫,並進行各項清潔消毒,才開始讓木桶入廠「工作」。

要確保環境健康,從根源入手預防,再配合周詳計畫和政策才會有效。

酒廠購入新舊木桶後,會經過一輪的檢疫檢查,再進行清潔消毒程序後,確保酒桶衛生,才會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