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an Gil二十年大變身

—《酒經月刊》2021年4月刊封面故事

百年名莊 獲選百強萄萄酒

去年年底美國的《葡萄酒觀察家》雜誌發表每年一度的2020年百強葡萄酒名單,西班牙名莊 Juan Gil 的2017年 Blue Label 位居38名,這是很高的位置。

Blue Label (藍標)是 Juan Gil 的最高級產品,用60% Monastrell、30%赤霞珠、10%施赫調配而成,在美國橡木桶醞釀十八個月,此酒用的是幾十年的老樹。

Blue Label 2017 呈亮麗深紫紅色,濃郁的黑色莓類香氣,少許香辛料味,入口細膩,果味濃郁悠長,單寧圓潤,回味悠長,可以陳年十年以上。

二十年前,西班牙東南胡美拉 (Jumilla) 沙漠中一家成立近百年的酒莊,決定要脫離平凡,釀造做出世界上最高質素的酒。

這家酒莊就是 Juan Gil (皇曦),酒界讚譽此莊令人們認識 Jumilla 的葡萄 – Monastrell 的潛力。

Monastrell 的天堂

Monastrell 葡萄有很多名稱,法國人稱為 Mourvèdre,在澳洲則稱為 Mataro。近年很流行的一種混合葡萄酒,名為GSM,即是用三種葡萄混合釀製而成:Grenache、Syrah、Mourvèdre,而一般相信 Monastrell 是在西班牙最先種植,後來才擴散到法國以至美國、澳洲等地。所以,Monastrell 可能是最原始的名字。不過,來源卻沒有確定。

這種葡萄需要很溫暖的氣候,據說過了法國隆河丘南部的教皇新堡 (Chateauneuf du Pape) 已經不會充分成熟,但在Jumilla 卻非常適合栽種 Monastrell,這裡有很多四、五十年甚至近百年的老樹,果實質高而低產,可以釀造出極高品質的紅酒。

家族同心 復興祖業

Juan Gil 酒莊在1916年成立,經過三代人的經營,已經擁有很多 Monastrell 老樹。第四代的主持人 Miguel 在1998年,放棄高薪穩定的航空工程師職位,回家接掌由外人管理不善的家族酒莊,經過三年摸索之後,決定聯同第四代的兄弟姊妹,放手大幹,斥鉅資建新的酒廠,又找來名家合作。

Gil家族找到來自南澳洲著名釀酒師林蘭 (Chris Ringland),他的酒深得評酒家 Robert Parker 賞識,給予100分。

2002年,Gil 和 Ringland 合作的精品酒莊 El Nido (鳥巢)開始釀酒,他們選了12公頃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和32公頃非常老的 Monastrell 葡萄,用小籃子採收,人手精選,並用細小的開頂不銹鋼罐發酵,釀出非常複雜、濃郁、極具陳年潛質的紅酒。

 

另一方面 Juan Gil 家族酒莊,也釀造出在木桶醞釀時間不一的各種以 Monastrell 為主的紅酒,包括由四個月到十八個月木桶醞釀,各以不同顏色酒標命名,酒標的正中就是一棵老年的 Monastrell。

Juan Gil 酒莊的葡萄園面積一共300公頃,位於海拔700 – 800公尺處,泥土屬砂土、壤土、石灰土和黏土的混合。這種土質能保存水份,故雖然雨量很少,但仍然維持根部濕潤,很適合 Monastrell 葡萄的要求。此外,還種植了赤霞珠、施赫、梅鹿、小維鐸等葡萄。

二十年內,Juan Gil 家族的酒莊由一家擴展到遍佈西班牙的十家以上,葡萄園面積超過1,500公頃。

所有新建的酒莊都重視環保,重視實用,不浪費資源興建華麗的酒莊。

 

  • Bodega El Nido
  • 鳥巢酒莊旗艦酒款
  •  70% Cabernet Sauvignon, 30% 老藤Monastrell

  • Bodega El Nido, Clio
  • 70% 老藤Monastrell, 30% Cabernet Sauvig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