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酒經》2017年5月刊。

因為公事忙而數月來都沒有投稿,久違了各位讀者!

不過,酒商已於這段期間開始發售2016年份酒花,這期酒花評分的文章是不能脫稿的。

重複再重複的收到從波爾多傳過來「今年酒花不可不試」的訊息,忍不住在最忙那個星期,竟然「飛走」了七天,就算是出外減減壓吧!再者,我自2004以來一直都有做酒花報告及評分,今年不幹的話,對讀者和自己都不能交代。

究竟2016年份是否如波爾多傳來那種好像2009或2010讓人「叫絕」的年份?

首先,讓大家了解多些2016收成前的波爾多天氣。綜合了波爾多南北及左右岸的數據顯示,波爾多各產酒區都受到同一種天氣對待,從2016年一月至六月不停地下雨,冬天又濕又冷,影響了春天葡萄樹發芽及六月的開花;但在七至九月中卻又乾又熱,雨水非常少;直至九月中,一晚間下了一場雷雨,將溫度及濕度平衡起來,晚間更和日間溫差很大,那清涼的晚上使葡萄成熟的循環更加完美。

質量超凡 各具特色

長話短說,單靠過量的雨水或陽光只會有個負面的結果,不過在2016年的過量雨水被後來過量的陽光「平衡」了,葡萄的生長和成熟過程是僥倖地過關,而在品質方面,我認為波爾多不同產區都造出極佳的葡萄酒,所喜歡的酒區包括:Haut-Medoc,Listrac,Moulis,St. Julien,Pauillac,St. Estephe,Lussac-St. Emilion,Castillon Cotes de Bordeaux,Margaux,St. Emilion,Pomerol,Lalande-de-Pomerol,Graves和Pessac-Leognan Blanc,Barsac和Sauternes。所有酒的評分幾乎不約而同地高半至一分(三分制),在評分表中亦多了很多2.5分,而且不少是來自較少人熟悉的區份和酒莊,它們必定是很值得買下的佳釀。至於最有名氣的列級酒莊,當然保持一貫水準,若果價錢不太高,大家當然可列作考慮長期收藏的上選。

風格方面,我最欣賞Margaux區的平衡、優雅和一貫;Listrac和Moulis的滑溜;Pessac-Leognan Blanc和Graves的西柚果香和礦物甘香;Barsac和Sauternes的乾果、甘梅、濃甜和豐富貴腐,以及St. Estephe的清新和薄荷香。這都是各區平均的特色,但個別酒莊當然有它們獨特的風格及複雜程度。

希望我的評分能為大家選擇今年推出的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