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酒經》2017年5月刊。

與傳統家庭經營方式不同,始自第一代老莊主,便已經環遊歐洲推銷產品。不要被恍如回到古代酒窖的景象誤導,酒莊銳意走中間路線,務求令年輕的酒王酒后更平易近人。

中國人的名字以姓氏先行,與西方剛好相反,但在意大利,不少以莊主命名的酒莊,卻會與中國傳統相同。尤其在Piemonte的Barolo和Barbaresco產區,情況非常普遍。例如Cantina Mascarello Bartolo、Azienda Agricola Anselma Giacomo、Azienda Agricola Manzone Giovanni、Azienda Agricola Sandrone Luciano、Azienda Agricola Abrigo Giovanni、Cantine Ascheri Giacomo…等等,均是把姓氏排在名字前面。

五代傳承 姓名大兜亂

由於在Langhe地區,主要酒莊仍是家族生意,一代傳一代,姓和名特別容易令人混亂。Giacomo、Giovanni、Luciano是意大利人常用名字,或許不易搞錯,但如遇上Pio Cesare酒莊,就不得不看看族譜了。五代承傳的Pio Cesare酒莊,原莊主姓Pio,名Cesare,同樣是姓氏先行。Pio Cesare酒莊第五代傳人Cesare Benvenuto,每當自我介紹的時候,總要花上不少唇舌。

Cesare Pio在1881年成立Pio Cesare酒莊,為了方便同時生產Barolo和Barbaresco,酒莊選址在兩個酒區中間的Alba市。Cesare Pio是個精明生意人,他亦認為在市內興建酒莊,既可方便顧客,又有利送貨。由米芝蓮三星餐廳Piazza Duomo走過去Pio Cesare酒莊,只需三分鐘,車也不用開,是Alba古城內唯一酒莊。

與其他區內農民思維的家庭式經營不同,酒莊成立不久,Cesare Pio便開始環遊歐洲推銷產品。他的兒子Giuseppe Pio只育有一位千金Rosy,下嫁Giuseppe Boffa之後,丈夫放棄本來的工程師專業,接掌了妻子的家族酒莊。為了令到Pio不至失傳,Rosy為么子取名Pio,於是兒子的姓名是Pio Boffa。換句話說,Pio家族酒莊傳至第四代,Pio由姓轉成名!

Pio Boffa承繼Pio Cesare酒莊之後,邀請表弟Augusto加入,2000年開始,外甥Cesare Benvenuto成為家族生意另一位生力軍,他與原莊主有相同名字,他的姓氏很罕見,是意大利文「歡迎」的意思!有趣的是,當傳到第五代,Cesare的名字又出現了。最近,Pio Boffa的女兒Federica Rosy也開始協助管理業務,如你去參觀Pio Cesare酒莊,有幸還會遇上Giuseppe Pio的遺孀,感受到三代同堂的溫馨。

傳統與現代並行

Pio Cesare酒莊擁有超過一百年歷史,酒窖古色古香,原裝磚牆襯托著當作裝飾用的古董釀酒器材,看起來像是葡萄酒博物館,裡面還種有一株葡萄樹,因沒修剪,長到屋頂了去。不過,不要被眼前恍如回到古代的景象誤導,酒莊走的可不是傳統風格。酒窖內既有大型的斯洛文尼亞橡木酒桶,亦有小型的法國橡木桶。酒莊會同時採用兩種容器熟成Barolo及Barbaresco,調配成中間路線,既可保留傳統的陳年能力,亦可令年輕的酒王酒后比較平易近人。

酒莊亦有生產單一葡萄園Barolo和Barbaresco,前者稱為Ornato,後者叫Il Bricco。除此還有兩款Nebbiolo葡萄酒,Nebbiolo是典型的Langhe Nebbiolo,Il Nebbio則是勾兌了少量Pinot Nero的創意產品。Barbera d’Alba Fides及Langhe Chardonnay Piodilei,亦是單一葡萄園產品。

傳統方面,紅酒有Babera d’Alba、Dolcetto d’Alba、Grignolino del Monferrato Casalese,白酒有Gavi和Moscato d’Asti。另外,Oltre Langhe最能反映酒莊的國際視野,葡萄品種包括了Nebbiolo、Barbera、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和Petit Verdot,大可以用Super Piemonte來形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