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疫情和貿易戰之後,法國葡萄酒農再次經受寒流的打擊。

作為「看天吃飯」的行業之一,葡萄酒農已經習慣於應對各種大自然帶來的挑戰。但隨著氣候變化,天氣迅速從極熱轉為極冷的情況越來越頻繁,也導致今年的法國等地葡萄園的霜凍災害比往年更嚴重一些隨著氣候變化,天氣迅速從極熱轉為極冷的情況越來越頻繁,也導致今年的法國等地葡萄園的霜凍災害比往年更嚴重一些。

據法國媒體報導,四月初氣溫驟降至 -70C,一場毀滅性霜凍席捲法國各大葡萄酒產區。此前的三月中旬,法國出現一波異常高溫,部分地區的氣溫一度飆升至260C,使得葡萄等農作物提早萌芽。而隨之而來的霜凍天氣導致萌出的幼芽嚴重受傷。兩種極端天氣的先後影響下,讓今年的情況變得棘手。

據瞭解,這場嚴重的霜凍影響了法國80%的葡萄園,人們非常擔心今年可能是有史以來葡萄收成最少的年份之一。

許多人將其稱為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霜凍。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聯盟(FNSEA)秘書長兼釀酒師Jérôme Despey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回顧以往,1991年、1997年和2003年都經歷過霜凍,但在我看來,這次情況比所有這些時期都更嚴重。」

據悉,全法國只有阿爾薩斯、部分香檳地區和乾邑地區沒有受到此次寒潮的顯著影響。

酒農們已盡其所能搶救葡萄藤,比如在田間點燃蠟燭和小火堆,防止結霜。但在霜凍嚴重的情況下,這些措施的作用有限。

「我們買了巨大的蠟燭——就像裝滿蠟的大油漆桶——把它們放在葡萄藤之間,淩晨兩點跑出去點燃。」Michel-Henri Ratte告訴媒體,他在法國東部汝拉(Jura)的阿伯瓦(Arbois)周圍擁有9公頃的生物動力葡萄園。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推特截圖

法國政府宣稱這是一場「農業災難」,總理Jean Castex 承諾政府將向受災物件提供緊急救援。他還取消了對財政補償金額的限制。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推特上發了一張點著蠟燭的葡萄園的照片,並表示援助正在路上。

這次霜凍是對法國葡萄酒產業的又一次打擊。此前因全球疫情的連鎖效應,導致葡萄酒訂單大大減少。而2019年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法國葡萄酒徵收了25%的報復性進口關稅,據瞭解,這一舉動導致法國葡萄酒出口在2020年下降了14%。今年三月,美國和歐盟達成短期協定,雙方同意暫停「報復性關稅」四個月。

但這對葡萄酒農來說並沒有什麼幫助,尤其是考慮到今年的很大一部分收成可能已經遭受損失。

據悉,此次霜凍肆虐歐洲,不只是法國的葡萄園,意大利北部和中部產區也受到影響。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