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上旬,蘇富比(Sotheby’s Wine)發佈了其2020年葡萄酒和烈酒市場報告。2020年,蘇富比拍賣了總額達9,200萬美元的葡萄酒及烈酒,認為「在這一年達到了無與倫比的卓越性」。

羅曼尼康帝連續八年蟬聯酒莊榜首

報告顯示,在蘇富比拍賣及零售業務總額的年度酒莊排名中,羅曼尼康帝酒莊(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毫無意外地再次奪冠,這已經是羅曼尼康帝連續八年蟬聯榜首。其份額占所有葡萄酒銷售額的20%,布根地第酒莊銷售額的48%,即1940萬美元。這比排在其後的八家葡萄酒莊的總和還要多。

蘇富比年度酒莊前十榜單 2013-2020年蘇富比買家地理分佈

 

亞洲買家占全球葡萄酒和烈酒銷售的65%

來自亞洲的需求仍然強勁。2020年,亞洲買家占蘇富比全球葡萄酒和烈酒買家總數的65%,是繼2019年68%之後的第二高。在所有葡萄酒和烈酒的拍賣中,有73%的出價來自該地區。

受亞洲市場的推動,烈酒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二級市場,僅在四年內就從1%的銷售份額增長到19%。蘇富比表示,亞洲買家現在占其全球烈酒銷售的80%。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疫情帶來的旅行限制,香港在亞洲市場的比重恢復到59%的歷史高位。

蘇富比稱,拍賣行能夠有效應對疫情,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能夠迅速向線上轉型。2020年蘇富比共舉辦了41場葡萄酒及烈酒拍賣會,其中有20次線上拍賣,21次現場拍賣。2019年這一數字分別為6場和21場。

2020年,超過6,000萬美元的葡萄酒和烈酒通過線上拍賣會銷售,而2019年僅為2,800萬美元。

夜聖喬治濟貧院拍賣會︱成交額刷新記錄

在買家對2020年份布根地(被譽為經典年份)濃厚興趣的推動下,這屆拍賣會創下新高。

3月14日,在布根地Château du Clos-de-Vougeot舉辦的第60屆夜聖喬治濟貧院(Hospices de Nuits-Saint-Georges)葡萄酒拍賣會圓滿結束,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此次拍賣會成交額及參與人數均打破了歷史紀錄。

慈善桶以49,380歐元的價格成交,這筆錢將捐贈給慈善機構巴斯德研究所 (BIVB)

據悉,是次拍賣會總成交額共計192.3萬歐元,比2020年增加了19.11%,創下該拍賣會自舉辦以來的新紀錄。

其中,成交價最高的單桶是Nuits-Saint-Georges一級園Les Saint-Georges Cuvée Georges Faiveley,成交價為3.2萬歐元。

而本屆拍賣會的「慈善桶」為228升的Nuits-Saint-Georges一級園Les Saint-Georges,成交價為創紀錄的49,380歐元,慈善桶拍賣善款用於資助指定慈善機構。

拍賣會上最大的得主是Maison Bichot酒莊,從112件拍品中一共拍得了16桶。緊隨其後的是由家族第五代掌門人洛‧德洛內(Laurent Delaunay)領導的布根地家愛德華‧德洛內酒莊(Edouard Delaunay),共拍得13桶葡萄酒,占總成交量的11.6%。

「拍賣會結果盡如人意。首先是買家,許多對活動感興趣的客戶從和世界各地趕來。」洛朗‧德洛內表示,「人們對拍賣會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加上數量少、品質高,使得價格上漲了26%,這表明買家和藏家們的興趣確實被激發了。」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