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to Prime Donne

全意大利唯一的全女班酒莊!
Toscana2018_7114

香港可能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女權最高的地方,即使特首由女性出任,也沒有傳媒大做文章。如果換了在法國或意大利,這絕對會成為天大新聞,報章雜誌有足夠題材寫上一年半載。沒錯,看似民主自由的國家,卻與男女平等存在著無限大距離。因此Casato Prime Donne便成為了意大利最具特色的酒莊,因為她是全意唯一的全女班酒莊!

位於Montalcino的Casato Prime Donne酒莊,是Donatella Cinelli Colombini的其中一家酒莊,另一家是在Orcia附近的Fattoria del Colle。她在1993年開始在葡萄酒旅遊方面發展,是意大利先鋒。1998她承繼了兩家家族酒莊之後,決定大幅改革,包括重新種植葡萄樹、採用本地酵母、添置全新的釀酒器材,又把Siena被遺忘了的原生葡萄品種Foglia Tonda復活過來,加入Sangiovese釀造一瓶Cenerentola,產區是Orcia。當然,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Casato Prime Donne全莊員工清一色是女性。

莊主千金Violante GardiniI手上的是Osonodonatella:

Toscana2018_7200

其實她也不是存心宣示女權至上,只是接手經營Casato酒莊的時候,需要招聘人手,於是去到Siena釀酒學院找,校方表示男的沒有,女的多著,於是她索性全用女的,藉此批判酒圈的古老封建,並把酒莊取名「女人大晒」(Prime Donne)。即使Fattoria del Colle,也重女輕男。

一不做,二不休,酒莊將「女人大晒」概念玩到出神入化,每年頒發Casato Prime Donne國際大獎,表揚各行業出類拔萃的女性。這是一個即使我再努力也遙不可及的獎項。另外,Casato Prime Donne旗下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 Casato Prime Donne Selection,是邀請四位來自酒圈的女士,任她們在酒窖品試每一桶Brunello di Montalcino,找出最喜歡的幾桶,然後換到大桶釀成一款獨立的葡萄酒。當我在酒窖看到有幾個特別掛著紅心標記的木桶,莊主千金Violante Gardini點頭說:「是的,這就是Prime Donne Selection了」。

Toscana2018_7177

酒窖另一邊進行酒精發酵的地方,也令我眼前一亮,我看到的雞蛋形和圓柱形的石屎容器不足為奇,厲害的是裝置了投影機,把由專人特地繪畫的動畫投射在酒桶及掛在牆角的屏幕,既有動感又具藝術感,仿如變身超迷你戲院。

Toscana2018_7129

Toscana2018_7123

其實Casato Prime Donne的藝術感,未走入酒窖之前已經撲面而來。因為圍繞酒莊大宅的葡萄園,擺滿了不同藝術家的雕塑或裝置藝術。酒莊佔地40公頃,葡萄園面積共16公頃,全部種植Sangiovese,因為法例規定Brunello di Montalcino必需以100% Sangiovese釀酒。

Toscana2018_7079

Toscana2018_7087

現在Casato Prime Donne旗下有五款葡萄酒,包括了Rosso di Montlacino,基本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Prime Donne Selection和Riserva。另外,又有一款小產量精品Brunello di Montalcino,取名IOsonodonatella,只在豐收年推出,產數只約600瓶。

幸好酒莊沒有規定不歡迎男士,否則我便不會有機會在試酒室作迷你垂直Tasting。九款Brunello di Montalcino,包括了1993、1999、2001、2004、2006、2010、2012及2013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Riserva及Prime Donne。其中1993年是首個年份,已經徐娘半老,但1999年及其他較年輕的年份,均花香撲鼻,帶成熟溫柔風格,好像在說:「女人大晒」!

「原文刊載於2018年4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