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酒︱與酒無關的古代職官

稷下諸公今幾人,三為祭酒髮如銀。

梁王宮殿歸留鑰,尚父山河屬老臣。

沂水弦歌重曾點,菑川故舊識平津。

過家定有金錢費,千里爭看衣錦身。

部門首席權力大

上面是宋代老饕蘇東坡的弟弟蘇轍,為稱讚友人龔鼎臣三次出任祭酒,移守青州所作的前八句;祭酒 – 中國是古代的官職,本來是在祭祀中地位身份最受尊敬的人,由他擎杯祭獻,也有說祭酒本非官名,古時凡同輩之較年長的,都叫祭酒。到了後來,這個職位便和酒脫了關係,變成了那個官職的首席,比方軍師祭酒,就是首席軍師;國子監祭酒,就是大學校長;博士祭酒,就是首席博士。

好了,祭酒與酒無關,卻從酒而來,假如香港委任一名評酒祭酒,那就非劉致新劉校長莫屬了。劉校長為啥叫校長,眾說紛紜,有褒有貶。據當年在澳洲,他在萬壽宮樓頭初遇老鴨,隨口謅說因為愛在食肆中說三道四,所以被樓面謔稱為校長,但老鴨自從認識他以來,一向認同這個稱呼,打從心底裡充滿尊敬,他年紀雖然比我輕一點,但閱歷可能反而比我多,見識比我廣,自那天開始,和《酒經月刊》結下不解之緣,栽進了文字的泥淖,只去年因眼睛動手術脫了一期稿,簡直鞠躬盡瘁,醉而後已。

劉校長早年畢業於樹仁學院新聞系,所謂文人造反,十年不成,但是文人講酒,就像《飲中八仙歌》杜甫筆下的詩酒雙仙李白一樣,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於是乎,1998年創辦了《酒經月刊》並擔任總編輯,專欄也遍佈全港各大報章。校長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該刊可以說是全球第一本真正的中文葡萄酒雜誌,見證著葡萄酒在香港、中國以至亞洲的發展,對她的推廣不遺餘力。他對酒壇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及於海外,也是國內山西怡園酒莊的首席釀酒顧問。

校長愛葡萄酒,不單把葡萄酒當成事業,更把葡萄酒當情人,卻又博愛到了家,情人也跟大家分享,更為她們匹配姻緣,所以啦,《酒經月刊》舉辦的酒宴一通報出來就高掛滿座紅旗,老鴨總是向隅,唯有求助理總編翠斯,翠斯何許人也,她是《酒經月刊》不能或缺的核心人物,老鴨寫稿,隨心行文,粗心疏懶,經常錯白連篇,替《酒經月刊》寫了超過三十多萬字,她可以說是老鴨的文字大夫,編校沒翠斯,老鴨肯定無得醫;翠斯其實應該叫脆斯,因為她的嗓子清脆悅耳如斯,屢於粵曲比賽中摘冠,真人不露相,能文也能唱。

蘇轍稱讚友人龔鼎臣的詩還有八句,其中提及官釀,那會是葡萄酒嗎?求校長指點。蘇轍除了是老饕,還懂得種和釀葡萄酒呢。

面山負海古諸侯,信美東方第一州。

勝勢未容秦地險,奇花僅比雒城優。

新絲出盎冬裘具,貢棗登場歲事休。

鈴閣虛閑官釀熟,應容將佐得遨遊。

軍師祭酒,官職名稱,由曹操在東漢末年的建安三年正月設立。歷史上擔任此職最有名的是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著名謀士郭嘉。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