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飲用冰凍的葡萄酒最能大快人心。在眾多選擇之中最時尚的要算是瑰玫紅 (rosé )的葡萄酒。跟據The Wine and Spirits Trade Association (WSTA)的報告, rosé在2020年的銷售額較2019年大升22%,是葡萄酒中升幅最大的類別。究竟 rosé的市場是如何的呢?

 

LVMH於2019年購入了名氣酒莊Château du Galoupet

在美國銷量最高的 rosé是來自Château d’Esclan的Whispering Angel

畢比特及安祖蓮娜在2011年購入Château Miraval

Provence  rosé

普羅旺斯(Provence)是甚有名氣的 rosé出產地,是一個優質的產區,當中90%的出品是 rosé,佔全球 rosé生產量28%,銷售額更是36%,以 rosé來說有著領導的地位。Provence  rosé的出品20%是出口,美國為主要市場。在美國銷量最高的 rosé是來自Château  d’Esclan的Whispering Angel。Provence優質的出品吸引了不少名人及集團投資該區;如畢比特及安祖蓮娜在2011年購入Château  Miraval,而擁有不少奢侈品牌的大集團LVMH於2019年亦購入了名氣酒莊Château du Galoupet,LVMH亦是Château d’Esclan的主要股東,可見Provence是一個甚具吸引力的產區。

Château d’Esclan其下的Garrus 是罕有的貴價rosé

貴得起的rosé

rosé甚受大眾歡迎,而其中一個最吸引人之處是其價廉物美,大部份我們接觸到的rosé都是$100以下。事實上不是所有rosé都是平價的,有些罕有的rosé可以接近$800。Château d’Esclan其下的Garrus便是其中之一個例子。Garrus是Château d’Esclan頂級之作,來自單一葡萄園,葡萄包括Grenache,Syrah 及Rolle,而Grenache的樹齡更達100年。整個發酵過程皆在600公升的木桶內,然後陳了10個月,每星期攪桶(batonnage)兩次。著名酒評家James Suckling形容Garrus是世紀之作,酒體豐厚香味濃郁,士多啤梨裏夾集椰子的清香,礦物及奶油作收結,複雜度甚高。

Rosé Prosecco在意大利商討多年,最後終於獲批準釀造,已正式於2020年11月推出市場,必定掀起另一番狂熱

Rosé Prosecco

今年rosé最熱門的話題要算是Rosé Prosecco,Rosé Prosecco在意大利商討多年,最後終於獲批準釀造,已正式於2020年11月推出市場。根據Prosecco DOC聯盟主席Stefano Zanette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嚮下Prosecco的銷量下滑,現在是一個最好的時機推出Rosé Prosecco,除了Prosecco的飲家支持外,亦會吸引喜歡rosé的朋友嚐試,這必定可再提高銷量。要成為Rosé Prosecco DOC,產區必須為意大利東北部其中9個省份;葡萄方面Glera至少有85%,其餘可用Pinot Nero;第二次發酵必須於不銹綱桶進行;以及只限造Brut Nature及Extra Dry兩款。Rosé Prosecco預計每年總產量可達到3000萬瓶。相信Rosé Prosecco必定為有氣葡萄酒掀起另一番狂熱。

Frose是美國及英國最流行的一款雞尾酒,其中一種材料是rosé

 

Frose (Frozen rosé)

Frose是美國及英國最流行的一款雞尾酒,其中一種材料是rosé。Frose的造法是將rosé、糖及檸檬汁混合後,放進冰箱急凍至少六小時。這種雞尾酒貌似思樂冰,是另一種造法享受rosé新鮮的果味,十分受年青一族歡迎。

 

Rosé,緊隨著紅酒及白酒成為新的寵兒,其漂亮的粉紅色,加上紅莓及士多啤梨的味道,確實吸引不少朋友去品嚐。在這炎熱的夏季,不彷來杯rosé,必定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