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to-drink (RTD)是現時最流行的酒精飲品。所謂RTD,是預先混合的雞美酒,並以鋁罐作包裝,如汽水般即開即飲,既方便亦時尚,甚受年輕一族歡迎。至於葡萄牙亦轉戰RTD市場,並甚成功。究竟RTD是一個怎樣的市場,為何吸引了傳統葡萄牙釀酒國也要在市場分一杯羹?

 

RTD的起源始於九十年代,當時在市場上的定位是派對飲用的酒精飲品,但近年的定位是「better-for-you」的飲料。近期年輕人追求健康的生活,素肉(impossible meat)的流行已是一個証明。RTD的酒精度較烈酒及葡萄酒低,加上經常在社交媒體亮相,所以極受年輕飲家歡迎。美國是全球酒類消耗量第一大國,RTD在2020年的銷量相比起2002年增長63%。RTD大賣亦有賴罐裝飲品的盛行,可說是相得益彰。RTD的出現對罐裝啤酒亦構成威脅,啤酒近三年的銷量下滑5%。而進駐RTD市埸大部份是大型烈酒廠,包括Diageo、Smirnoff、Jim Beam等,但在2021年,RTD亦吸引了兩大葡萄牙酒商加入戰團,他們分別是The Fladgate Partnership及Symington Family。

Taylor’s亦研製了RTD Port Tonic,並於2021年5月推出市埸,成為首間製造RTD Port Tonic的酒莊。

Taylor’s Chip Dry & Tonic

Taylor’s 在葡萄牙波特酒 (Port) 來說是其中之一的領導者,屬於The Fladgate Partnership其下之一的酒莊,並早於1934年成為首間釀製dry的白波特酒,目的是讓消費者或餐飲業用來混合tonic成為美味的Port Tonic。Port Tonic是葡萄牙傳統的雞美酒,用white port及tonic混合而成,加上檸檬及香茅美味無窮。洞悉RTD的潮流,Taylor’s亦研製了RTD Port Tonic,並於2021年5月推出市埸,成為首間製造RTD Port Tonic的酒莊。Chip Dry & Tonic的酒精度只有5.5%,罐裝方便攜帶飲用,250 ml容量不會過多,剩餘糖份為32g/L,每罐的卡路里只有163 Kcal,可算是較健康的酒精飲品。當中成份為1/3white port、2/3tonic,再加入少許檸檬及薄荷,美味可口,清新怡人。直至現在,Chip Dry & Tonic銷量不斷上升,甚受市場歡迎。根據The Fladgate Partnership行政總裁Adrian Bridge表示,2021年的目標銷售額至少一百萬罐。他亦表示Chip Dry & Tonic的面世將可為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的市場增添不少新客戶。現時Chip Dry & Tonic只在美國、英國及葡萄牙發售。

Croft Pink & Tonic是Rosé Port及tonic的混合品

Croft Pink & Tonic

Croft是Taylor’s的姊妹公司,同樣隸屬The Fladgate Partnership。Croft是首間在2008年推出Rosé  Port的酒莊。Adrian Bridge表示,Rosé Port的推出成為成為雞美酒必備的材料,隨著Taylor’s Chip Dry & Tonic的研製,Croft Pink & Tonic亦緊接推出,這是Rosé Port及tonic的混合品。這與Chip Dry & Tonic的最大分別是Croft Pink & Tonic呈粉紅色,車厘子及紅莓味道非常豐富,而鋁罐的設計亦以粉紅色為主,而Taylor’s Chip Dry & Tonic則以白色為主。

葡萄牙另一具頭Symington Family亦推出RTD Port Tonic: Cockburn’s Portonic

Cockburn’s Portonic

繼Taylor’s Chip Dry & Tonic後,葡萄牙另一具頭Symington Family亦推出RTD Port Tonic: Cockburn’s Portonic。Cockburn’s 是Symington Family其下酒莊之一。根據Symington Family第五代傳人Rob Symington表示,Cockburn’s white port 在英國市場由2014至2020年急升三倍半,加上Port Tonic越來越受歡迎,而罐裝飲品亦大行其道,因此Symington Family便決定追上潮流,乘勢研發RTD Port Tonic。為慶祝Port Tonic的推出,Cockburn’s分別在Porto及London安排了三場遊戲,將羽毛藏於三個不同地點,第一個找到羽毛的人便可獲免費飲用Cockburn’s Portonic。Cockburn’s的Port Tonic與Taylor’s Chip Dry & Tonic甚相似,同樣混含white port及tonic,再加一點點檸檬及薄荷而成,酒精度也是5.5%。最大的分別是Cockburn’s的white Port味比較多,酒體也比較重,而鋁罐亦採用了羽毛的設計,十分優雅。

 

當大家飲用Port Tonic前緊記要冷藏至攝氏八度,可剩欴或配小食。在RTD的浪潮下,相信香港佷快會有Port Tonic面世,到時大家一定要品嚐,那refreshing的口感必定令你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