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封住,日本不能去;思前想後,起題有難。正值為JSA Sake Diploma International的同學們準備考試,整理一下資料,就同大家說說「山田錦」。

山田錦?說有喝過清酒的都有聽過「山田錦」,這並不過份!根據筆者非正式統計,在香港芸芸清酒酒標之中註有「山田錦」三字的,相信也過半。

初嚐清酒的朋友,不諳「山田錦」,不知何方神聖,還以為是個酒款名字!
其實,「山田錦」是一個清酒米種,亦有「酒米之王」的稱號。能配得上這個稱號,皆因這個酒米種類深受清酒酒藏的歡迎。據近五年的酒藏釀造原料統計,每年用上山田錦佔總釀造用米超過三成,即是說,每三瓶出品就有一瓶是山田錦。

為何「山田錦」如斯受歡迎?

要知道清酒釀造用米與一般日本食米不同,通稱為「酒造好適米 」。「酒造好適米」的特點是米粒大而重,米心白位置大而比例高;蛋白質含量較低,而且富有一定的彈性及硬度,能抵受精磨。再者,米粒吸水力好,能有效令米中元素溶於水中。這是典型的「酒造好適米」!

山田錦不單包含以上特點,而且米粒形狀闊大,但較之扁平,更適合釀造時製麴之用。另外,山田錦的米心白發現率高,而且心白形狀近線形,就算經過高度的精磨之後,心白之中依然保留少量的蛋白質;有說,這少量的蛋白質在製造「酒母」的時候更能令微生物有效的運作起來。

可是,世界並沒有最完美的事,山田錦卻並非毫無缺點!米種顆粒大而重,但稻穗卻是高得很。以最佳的兵庫山田錦為例,一般也有1.3米至1.5米高度,比起一般食用米高約1米突出了一大截。這樣高的稻穗遇上重又大的顆粒,自然下墜機會極大;如遇上颱風頻繁的季節,影響之大,不堪設想!到過一些將近收割的山田錦米田,基本上稻穗有如下班時間巴士內的人們,處於互相依傍的狀態。

雖說山田錦在種植困難,但以種種優點,足以令酒藏難以抗拒。事實上,酒藏對山田錦米的應用仍有上升的趨勢,從2014年至2017年四年間,山田錦的用量由約32%升至近38%,可見酒藏對山田錦米種的期待;同時亦代表米農選以種植山田錦,而棄其他米種或食用米,同樣有上升的趨勢,其中可能關及價格的誘因!與一般食用米相比,山田錦的售賣價格可以高出2.5至3倍的差異。對米農來說,縱使山田錦的作業較難,但如有良好的培植技術,回報卻是可以期待;另一邊,酒藏付出較高的成本,為了令酒質更好,自然將「山田錦」三字註於酒標,等識途老「饗」,識而重之,也是人之常情!

山田錦從何而來?

能找到這麼受酒藏歡迎的米種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山田錦的誕生也是從兵庫縣內的酒米試驗場及實驗室配種出來的。從十九世紀中後期已開始在兵庫縣存在的「山田穗」米種與經過改版的「短桿渡船」米種交配,於1936年正式誕生了「山田錦」,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還記得當年山田錦慶祝八十周年記念,2016年在兵庫正值擔任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清酒部門比賽十周年的評審;當時主辦當局還為我們安排到兵庫的特A山田錦米田去插秧呢!

說到「特A」,這又是為何?

所謂「特A」,即是「酒造好適米」的六大特級中最高的「特上」級!無錯!日本政府會將全國各地不同的米農所產出的米分級。從一般的食用米而言,分開四個等級:分別是最高的「一等」、「二等」、「三等」,還有上不到評級的「等外」。然而在1991年的農作物改革之時,他們將「酒造好適米」的等級從一般食用米分支出來,除了保留原來的四個等級之外,還加入比「一等」還要高的「特等」,還有最高的「特上等」!

米種的等級分類主要是按照米粒的大小及重量,米心白的發現比率,米粒的完整性,以及發病機率來決定等級的。不過,要拿下「特等」,甚至「特上等」級別,並非處處可行,種植的地方需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才可做到。

  1. 陽光充足,日夜溫差大。
  2. 土壤肥沃,能供稻穗有足夠的養份。
  3. 水源潔淨,空間環境好。

根據日本清酒業內,有「山田錦之父」之稱的《龍力》本田商店已故三代目藏主 – 本田武義老師的解說,要種植極上的「特A」山田錦,土壤需要有很純淨的黏土層,不可有太多雜物沙礫小石等;黏土之中,以含有高量度鐵質及鎂的Smectite為最佳。但他也不忘告訴我:「就算有良好而優厚的條件,但米農的技術也是不可劃缺!」有時為了選擇上好的山田錦,從最好的米田中,也要找出最好的米農出品!換句話說,能掌握最好的「特A」山田錦,跟布爾岡 (Bourgogne)的葡萄酒一樣,同樣講求天、地、人的配合!

哪裡有特A山田錦?

找尋「特A」級山田錦,說到底。還是要回到它的出生地 – 兵庫。不過兵庫幅員不少,而且釀造的歷史悠久,並非整個兵庫縣都是山田錦的屬地;相反,亦不是整個兵庫的氣候都能種出上佳的特A山田錦。再往地圖深處走,兵庫縣山田錦,基本上就只在東南面,神戶六甲山以北的加東、加西、三木市一帶;當中就以「東条」、「社町」、「吉川町」幾處最為人熟悉,這是不單全日本,也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山田錦種植地。

以上地方除了擁有所有優厚條件,米農技術高超之餘,還有比山田錦更長的種植酒米的歷史,技術可謂「泥根深種」!

為何如此?原因源自十九世紀末確立的「村米制度」!

當時兵庫的酒藏提出,希望米農能持續提高酒米質素,並與米農直接訂立議價合約,使他們有目的地積極追求品質,形成了「村米制度」的雛型。透過數十年來對地質、土壤,以至微氣候的討論、研究所得,再加上1936年,山田錦的誕生,於是便成為了山田錦的心臟地帶。

直至1964年,米農們配合研究人員的結論成果,從加東及三木市等地,劃出了屬於得天獨厚的「特A」山田錦產地。依照當時的記錄,「特A」的產地之中,還可劃分為較佳的「特A-a」、「特A-b」與「特A-c」產區。時至今日,市場上稱為「特A」級山田錦,基本上就是當時所訂的「特A-a」及「特A-b」產區 (因後來特A-c被取消了),共有147處:其中「特A-a」佔91處,「特A-b」56處。

細數當中「特A-a」地區,基本上就只在「東条町」、「社町」及「吉川町」三個地帶。91處,處處是明星產地!包括「東条町」內本田老師將之比喻為山田錦中DRC Romanee-Conti的「秋津」,「秋津」之內更將之一分為三:分別的「常田」、「古家」及「西戶」;還有「吉川町」的「米田」、「金會」、「豐岡」;「社町」內還有「上三草」、「下三草」等。相較「特A-a」位處三地核心,「特A-b」則集中在周邊的位置。

一堆名字也許令大家頭昏腦脹,不過卻直接同飲家有關!比如說,酒標標示:「兵庫特A山田錦」即是只要是「特A」從那裡來也可;「加東山田錦」/ 「三木山田錦」則只集中於單一市內;而「東条山田錦」則於「加東市」以內再細小一點的「東条町」;再到「秋津」、「米田」等,已是精益求精。現在市場更有不少註明「常田」、「古家」等的清酒,酒質想必然滿有期待!

不過論米種的質素與酒中風格的關係,卻不能與葡萄同日而語;因為葡萄受氣候影響,而葡萄汁直接發酵,原原本本反映於酒中。然而米種不一樣,最重要還是為酒中提供可糖化的澱粉質,風味不如葡萄直接;可是酒質卻真可反映出來!曾跟不少酒藏討論過,清酒中的味道主要來自酵母的選擇與釀造過程的選項;然而酒中的質感卻是來自原材料的質素,那些酒,風味集中而感覺通透乾淨的效果,就是高質酒米透過高度精白得出的結果!

雖然家中抗疫,每人都動彈不得,但是一記好酒,總能解千愁!希望大家能保健康體魄,不久將來與大家酒途上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