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一年,無論是政局或社會都掀起不少風波;而葡萄酒界經過嚴峻的疫情,亦有不少的變化,究竟出現和將會出現怎麼樣的新趨勢呢?

Prosecco

意大利氣泡酒Prosecco仍然強勢,於去年疫情期間全球銷售保持平穩,並沒有下跌,反映其仍然深受大眾歡迎。而Prosecco亦將向高品質進發。例如在Prosecco的酒標上,若有Rive的標語,即代表葡萄是來自斜坡,十分高質及罕有。另外部份酒莊亦將會採用傳統方法 (traditional method) 釀製 Prosecco,提升其質素及陳年能力。再加上市場上亦即將出現粉紅Prosecco (Pink Prosecco),可加入最多15% 的Pinot Noir,並至少在發酵桶陳年兩個月。因此相信Prosecco所進行一連串的改革勢將其再推向另一高峰。

Crémant

法國氣泡酒Crémant於2019年繼意大利Prosecco後被視為黑馬,銷售強勁,在英國銷售相對2018年增長67%。這其實不足為奇,因為Crémant與Prosecco同屬比較便宜的氣泡酒,兩者不同之處是Crémant皆採用傳統方法釀造,但風格可算是不大複雜,因此Crémant可被視為Prosecco的替代品,是Prosecco以外的另一選擇。

Rosé

玫瑰紅Rosé沉寂多年,終於吐氣揚眉。在美國,2019年的銷售額有35%增長。在法國主要釀造rosé的地區普羅旺斯 (Provence),是美國消費者最喜愛的Rosé酒區,但法國仍是主要rosé的市場。現時在法國,rosé的銷售額已超越白葡萄酒。另外,Rosé亦展現其備受注重及高品質的趨勢。高檔次國際品牌公司LVMH收購在Provence的Rosé製造商Château d’Esclans,表示其對Rosé的重視及品質的認同。

Organic

現代人保護環境的意識越來越高,因此市場上湧現不少有機食物,而葡萄酒亦不例外。自2013年起,來自三大釀酒國意大利、法國及西班牙的Organic Wines增長了至少70%。其實氣候轉變,是推動Organic Wine生產其中之一個原因。有研究報告指出,在2020年疫情期間,消費者對環保的意識大大提升,這亦推動了他們對organic wines的需求。

Vegan Wine

所謂Vegan Wine,即葡萄酒在釀製過程中,並沒有採用任何來自動物或奶類的製品。其實這比起一般所謂素食者的要求更嚴格。跟據Vegan Society的報告,Vegan的人數比起十年前已有3.5倍的增長。這趨勢仍是不斷持續下去。有些酒莊紛紛改用來自豆類或馬鈴薯的製品,以作澄清 (fining) 之用。另外在英國,有些葡萄酒供應商如Majestic Wine或Marks & Spencer都紛紛添置不小Vegan-Friednly的葡萄酒。

Low Alcohol Wine

追求健康備受重視,尤其是新一代年輕人。在英國,更流行一個說法:Drink less but drink better。跟據德國低酒精葡萄酒製造商Reh Kendermann指出,0%-0.5%abv酒精度的葡萄酒增長迅速,有26%。而現在亦有不少酒莊加入Llow Alcohol Wine的製造行列,如Gallo, Miguel Torres等,相信消費者對低酒精的需求仍會持績下去。

葡萄酒消費者的飲用模式多變,引至不同類型的葡萄酒成為潮流。而你自己算是哪一類型消費者,哪一個潮流最配合你呢?

Winenow《酒經》月刊2021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