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酒」(orange wine)是葡萄酒的新品種,有別於傳統的紅、白、桃紅。橙酒是白酒,但卻用紅酒方法釀造的白酒。
常規的白酒,很少連皮發酵,橙酒卻像紅酒一樣,連皮浸泡發酵,所以酒色像橙皮色,口感也多了果皮的單寧口感。一般釀造橙酒的,都是服膺古法自然酒的,很多也是「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s) 的信徒:他們相信釀酒過程中人為干預越少越好。人們稱之為「自然酒」(nature wine)。
「自然酒」其實是千年以前人們造酒的方法,完全是道法自然,不用人力挽救。也許認真的人不會把爛果放入缸內吧。
這瓶「小圃釀造乾白葡萄酒」就是一瓶自然法的橙酒,初遇是朋友從上海帶回來,一試便給那香味吸引了。難得的是口感非常乾淨,清新,不似很多自然酒的「田野、馬廄」味。花果香味十足,均衡活潑,真令人眼前一亮!
「小圃釀造」幾位年輕人在2017年創立,在雲南和寧夏購買葡萄釀酒,他們說到了2020年還沒有實質的酒莊,但是他們的酒已經成為中國別樹一幟的「自然酒」,甚為時髦。
「小圃釀造乾白葡萄酒」酒標極簡約,和莊主們信奉的不干預法很協調。由背標 (透明) 可知此酒用Chardonnay, Riesling, Petit Manseng三種萄萄,產地是寧夏,裝瓶日期是2020年12月23日。估計就是2020年酒了!此酒有少許沉澱,因為是不過濾的酒。
因緣際會,我們托朋友買了少許,並在疫情如此緊張之時運到香港,供「酒經月刊」之友分享,過年和親朋共飲,一定會成為搶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