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飲什麼酒?問我當然是心愛的汽酒!
早上吃早餐飲汽酒最有度假感覺。年初一大都吃糕作早餐,年糕切薄片加蛋煎香,就不太甜了,蘿蔔糕芋頭糕都是非常適合汽酒的。
我強調汽酒,不說香檳,因為香檳只是芸芸眾多汽酒其中一種,世界上有很多汽酒,西班牙的Cava,意大利的Franciacorta, 都是同樣方法釀造的著名汽酒,法國各地也有汽酒,只是不能稱為香檳(地名),一概稱為cremant ,意大利多地也有Spumante, 另外又有近年異軍突起的Prosecco,另外還有微汽泡( frizzante )的Lambrusco 和moscato d’Asti, 近十年英格蘭的汽酒也峰頭甚勁,中國的汽酒也日見進步。當然,很多香檳莊幾十年前已經開始在美國、澳洲釀造汽酒。就連日本清酒也有汽酒了!
年初一飲香檳還有一「賣點」,就是可以聽一聲響!增添喜氣!
今年新年就多準備一些各種汽酒吧。順帶一提,近期香檳價錢大漲,產量少、銷量大、加上貨運不暢,所以請朋友飲香檳比以往更受歡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