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劃開一瓶陳年葡萄酒的封箔,往往能發現到木塞頂發黑,有時還會長滿霉菌。

看到如此情景,不明就理者可能會認為葡萄酒已經變壞,但事實恰好相反。

霉菌幾乎無處不在,然而只有在幽暗潮濕、而空氣流動率低的地方才適合生長,這正正與葡萄酒儲存的理想環境恰好相同。許多歐洲國家的酒莊都建有地下酒窖,無論寒暑,終年涼爽潮濕、不見天日,長年存放在此的葡萄酒少有移動,隨年月長出一層厚厚的霉菌,木塞的頂端也會在多年的霉菌生長後發黑。

許多酒莊只有在收到訂單後才會抹乾淨酒瓶,貼上新標籤送到客戶手上,有些酒莊亦會刻意不將舊酒上的霉菌清得太過乾淨,保留其歲月痕跡。

以後開舊酒看到發霉也不必驚訝,用紙巾濕濕水抹乾淨樽口即可,然後按照情況以酒刀或ah-so取出木塞,一起享用時光蘊養的美酒。

至於為甚麼Leroy的酒會發霉得特別厲害,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文: 酒經採購專員 Mr B (2022年2月)
圖: 由小編親自開瓶拍攝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