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葡萄酒入口相比2020年急升50%,回復疫情前的狀況,這可說是曙光初現

香港受新冠肺炎的影響已持續兩年多,在疫情中不少企業爭扎求存,有些還面臨倒閉邊緣。至於葡萄酒市場,卻有不俗的表涀。去年葡萄酒入口相比2020年急升50%,回復疫情前的狀況,這可說是曙光初現。今期為大家報導疫情下的香港葡萄酒市場。

港人甚喜愛喝紅酒

2021年,香港入口葡萄酒總值超過90億港圓,相比2019年增長10%,而入口量更增長16%至三千六百萬公升。至於主要入口國家的排列分別是法國、澳洲、英國、美國及意大利。當中入口增長最多的是澳洲。

香港入口增長最多是澳洲葡萄酒

澳洲自2021年起深受中國懲罰性關稅影響,葡萄酒入口大跌97%,澳洲退而求其次主攻東南亞市場,因此香港成為其目標之一,其它亦包括南韓、泰國等地區。至於葡萄酒的種類分佈,紅酒的入口佔最多,佔入口總值87%達10億港圓。而白酒相比2020年卻下跌至五千二白萬港圓;有氣葡萄酒入口則增長至一億四百萬港圓。這証明港人喜愛喝紅酒,而經過2020年嚴峻的疫情重投有氣酒的懷抱,食肆解封亦有推動作用。

有報告指出,港人在疫情期間因不能在晚間出外用膳在家增加葡萄酒的飲用,而預留出埠旅行的洗費亦轉花於葡萄酒上。

港人最喜愛法國酒

根據Vinexpo Asia-Pacific報導,香港每人飲用葡萄酒量是亞洲之最,每人每年超過5.4公升,是日本的雙倍,而每年用於葡萄酒的費用亦超過40億港圓。主因是香港是一個自由城市,甚受西方文化影響,以及葡萄酒入口關稅撤銷,加上中產階級急增,因此加強港人飲用葡萄酒的意欲。至於港人對葡萄酒的喜好又如何呢?根據Wine Intelligence的研究報告,港人最喜歡喝的葡萄酒按次序分別是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智利,來自這些釀酒國的入口持續上升。港人愛喝大國的葡萄酒,卻沒有興趣嚐試陌生的葡萄酒。報告亦指出港人越來越喜歡Sauvignon Blans 及Chardonnay。另外,港人願意多付一黠金錢於高質素的葡萄酒,尤以26至40歲的年輕一族最甚。根據拍賣行Sotheby’s 2020的報告,來自亞洲的競投人由65%急增至80%,當中港人由以往的50%增至59%,可見港人對高質素Fine Wine的喜愛。

但在農曆新年前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用餐限制二人一檯,晚間嚴禁堂食。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每天感染人數持績於高位,相信香港葡萄酒市場亦會再次面臨考驗。希望疫情盡快緩和,各行各業重拾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