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飲什麼酒?
正月十五,名為元宵,這是以往告別新年節慶的日子。大家都外出看花燈,城開不夜,宋朝時皇帝更在宮外賜酒給百姓,君民同樂。人們吃湯圓(又稱為元宵)、煎堆等,祈求團圓。
元宵的詩詞很多,最出名的當然是歐陽修的「去年元夜時,花市燈晝」,還有辛棄疾的青玉案「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有一個人,肯定不喜歡元宵節看花燈的,就是編《資治通鑑》大大有名的司馬光。這老頭沉迷編書,幾乎失明。他夫人元宵想外出看花燈,司馬光說,家裏不是很多燈嗎?為什麼要出去看燈!夫人又說,除了看燈,也看人。司馬光更怒了,問道,我不是人嗎?
究竟司馬夫人有沒有出外看花燈,沒有記錄。
今年香港繼續疫情告急,急上加急,當然不能舉辦燈會,各位只好學司馬君實,在家看燈了。吃元宵還不受影響。吃元宵飲什麼酒呢?
團圓之外當然應該甜蜜。用桂花糖或酒釀作湯,宜飲Sauternes 或者德國的Spatlese, 如果吃糖不甩,不妨飲干邑或者port 。我喜歡吃最簡單的煎堆,飲杯加暖白牡丹茶的先生威士己。
謹祝各位元宵人月團圓,闔府安康!
✏️文: 「校長」劉致新 2022年2月
小編訪問一下劉生,原來香港地最古早地道,應該喺片糖湯圓!舊陣時屋企自己整湯圓,用菜刀將片糖切成一粒粒小磚,小朋友一邊搓一邊(偷)食,好玩又零捨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