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側耳聽過香檳杯中氣泡的聲音嗎?

我聽過哦~

香檳在杯中的聲音還挺清脆的,而且綿延不斷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應用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們一直以來的研究方向都是水下聲學,例如海底氣泡簾幕這種我等文科生不太懂的課題。但是,這兩年他們也開始研究香檳氣泡了!負責人Kyle說:“我們就是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

©bottlesandbottlessg

最初,他們只是在酒杯中放個水聽器,打算聽一聽氣泡的聲音。當研究人員使用正確的設備聆聽時,杯中的氣泡發出了鈴鐺般清脆的響聲。而且,他們發現“價格昂貴的香檳氣泡體積確實更小”。

©champagne-gasmar

Spratt和同事們通過聆聽、分析氣泡的聲音來判斷杯中氣泡的大小和分布,“氣泡發出的音調高低與氣泡的體積成反比。氣泡越小,音調越高。”

研究人員通過追蹤氣泡的形成和在杯中的運動軌跡,總結出氣泡發聲的規律和音調,以幫助他們辨別不同香檳酒中氣泡的體積大小。物理學中的“共振”理論適用於香檳酒的氣泡。氣泡的大小能影響共振的頻率。

实验室香槟杯中的水听器
©Kyle Spratt

Spratt和同事們記錄了酩悅香檳和加州氣泡酒在杯中的聲音。通過分析他們發現酩悅的氣泡體積平均比加州氣泡酒的小5%,而且氣泡大小更規律。更重要的是,杯中氣泡數量比氣泡酒多出3倍。(由於每篇文章只能插入一篇音頻,想聽兩種音頻對比的朋友可以後台對話框回復“加州”或“酩悅”獲取對比哦!)

©emmanuel Goulet

同樣,香檳酒的年份也是影響氣泡形成的因素之一。法國的科學家 Gerard Liger-Belair 解釋:“經過長年累月的陳年,許多溶於酒中的二氧化碳集體出逃,因此老年份的香檳往往氣泡更少、也更小。”

©emmanuel Goulet

不過,氣泡的形成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單純。外界干擾因素可不少。收集聲音的水聽器就是其中之一。作為杯中的障礙物,它會引起氣泡的形成。因此,實驗時用的水聽器非常小,這是為了降低數據的偏差。倒酒的方式,例如倒酒的高低、杯子與酒瓶間的角度也會對氣泡生成的密度造成影響。

不同類型的容器也會影響氣泡的形成。表面光滑的水晶或玻璃杯,氣泡會以更快的頻率上升至表面。而塑料杯的表面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凹槽,氣泡吸附其中的時間更長,體積大的氣泡會吞並小氣泡。因此,塑料杯中氣泡生成的頻率和聲音與玻璃杯中並不一樣。

©emmanuel Goulet

 

Spratt承認對於氣泡聲音的研究仍處在初始階段,但他對於這項研究十分有信心。他認為聲音測量氣泡終有一日能輔助品鑒成為判斷香檳酒質量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