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杯來飲酒應該是三、四十年前才引起人們注意的。Riedel 的老闆是營銷天才,當年提出杯的形狀會影響到酒味,並設計出一系列不同形狀的酒杯,配合不同的酒。

於是,每個認真又博愛的愛酒人,便要在酒窖之外增加一個酒杯櫃,或者酒杯房了!酒和杯的配搭也成為話題。

香檳該用什麼形狀的杯? 大家有什麼意見?

Robert Parker, Jr 改變了世界, Georg Riedel 也改變了世界。現在酒友對酒杯的選擇更講究。

現存世上第一幅描繪開香檳的油畫,是1735年應法王路易十五要求所作的《生蠔午餐》, 高飛的香檳木塞成為全畫的焦點。餐枱上還可以見到下窄上寬的酒杯,證明當時飲香檳還未用傳說中用某某美人乳房作模的coupe 。

Coupe 成為主流應該在二十世紀初至七十年代。此後人們認為coupe 太寛太淺,酒易倒瀉,設計出又長又窄的高腳笛子杯(flute), 欣賞杯中洶湧上升的氣泡…..
過了一、二十年,有些香檳人覺得笛子杯口太細,不利香味散發,他們寧願用白酒杯甚至紅酒杯來飲香檳。後來一些酒莊(包括Krug)直接找Riedel合作,設計出最能表現出自家香檳特色的杯。
更宏偉壯觀的大鬱金香杯現在便成為主流,用flute 不再時髦,flute 變得寒酸、小家子氣了!


飲極品的香檳和其他起泡酒(例如Ca’ del Bosco 的 Annamaria Clementi) , 的確需要一隻大杯,才能發揮出那複雜的層次,就好像養大魚要有大魚缸,魚才能游得暢快,曼妙多姿。

一般餐廳,不一定有專門的大香檳杯,那麼,便用白酒杯、紅酒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