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Bourgogne 價錢狂漲,好像一個不斷澎漲的汽球,很駭人,恐怕隨時爆炸。

十幾年前,在台北的大同(DRC 的台灣代理)買了一瓶DRC 的Marc de Bourgogne, 只是四千多台幣,即港幣一千多。

Marc 是用酒發酵後榨完汁的葡萄皮和核蒸餾而成的烈酒,通常稱為「皮渣白蘭地」,法國稱為marc , 意大利稱為grappas。

至於把葡萄汁和少量酵母一起蒸餾兩次而得到的烈酒,所謂「生命之水」(eau de vie),也是廣義的白蘭地,在 Bourgogne 稱為fine, 可以寫為Fine de Bourgogne, 或Fine Bourgogne 。Fine 代表是「優質白蘭地」。

在Bourgogne, 有多家蒸餾廠, 幫酒莊蒸餾Fine 或Marc。 有些大酒莊也會自行蒸餾。
DRC 除了Marc, 也有Fine。兩者價錢也差不多,現在大約要三、四萬港元了。

伯恩濟貧醫院(Hospices de Beaune)的拍賣會,也有Fine de Bourgogne。我們在一位收藏家府上,飲過一瓶1969年的, 非常典雅滋潤。經過努力游說,他肯拿出一瓶供Wine Now讀者訂購。
這是很罕有的酒。仔細看酒標,此酒當年由「Saint- Vivant 修道院酒窖」投得。這修道院歷史悠久,乃Bourgogne 區最早的修道院,到了二十世紀已經非常殘破,二十多年前開始維修,資金來自法國、美國、亞洲(香港、新加坡也有人資助),DRC 更推出一款酒來籌款。

大家下次去看Romanee Conti葡萄園,不妨試試上山看看這修道院。Romanee Saint Vivant 這塊特級田,就是由修道院的僧人照料的,所以稱為Saint Viv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