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左岸杯」(Left Bank Bordeaux Cup)香港站於3月22日㘣滿結束,結果,香港科技大學隊伍險勝。恭喜!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全球各區的預賽跟去年一樣,同樣透過網上進行。主辦單位Commanderie du Bontemps de Médoc et des Graves, Sauternes et Barsac 預先空運直送試酒環節的葡萄酒給各隊,到了預定的開賽時間,主辦單位便通知各隊參賽者怎樣處理葡萄酒:紅酒何時該先斟透透氣,甜酒可以先保持冷凍等等。

品酒競技 難分高下

今年的比賽競爭頗激烈,五隊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及一隊來自韓國的隊伍較量,對於科大隊初次參賽的學生而言,十條選擇題和三個回合的品酒環節實不容易。選擇題涵蓋範圍甚廣,例如波爾多列級酒莊歷史、基本葡萄酒知識、釀酒及葡萄種植:

How many litre does a ‘primat’ contain?
A. 20L
B. 25L
C. 27L

What is the main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vineyards?
A. Decrease in yield
B. Decrease in quality
C. Both

What nationality was John Lewis Brown, Château Brown from the late 18th century, who gave his name to the property?
A. Irish
B. Scottish
C. Welsh

(答案見文末)

網上比賽跟實體賽事來得刺激,各隊透過即時統計得知各答案有多少百分比的隊伍選取,雖不知哪參賽隊伍是勁敵,但各隊也可略估自己的位置。看答案百分比,科大隊在選擇題環節的表現不算出色,形勢不怎樂觀,唯有寄望品酒題。

品酒環節分三個回合,兩回紅酒及一回甜酒,每一回三條選擇題。第一回的首條問題:「三杯酒來自同一產區,哪個?」答案是Haut-Médoc,只有20%隊伍選這答案,可非科大隊,隊員們只好極速重拾心情便繼續努力。這回的第二條,所有隊伍答個全對。最後一條便開始見真章,正確答案只有40%答對,包括科大隊。接下來的第二回,情況令人更緊張,即使科大隊答對了第一及第二條問題,兩條也分別有60%隊伍選答了正確答案,不知是哪幾隊,實難估計形勢。最後一條題目「哪杯是Château Gloria?」似乎給了科大隊一顆定心丸,科大隊答對了,即是這回合的所有問題也答對,同時,只有20%選了這正確答案。第三回合的甜酒題,似乎各隊叮噹馬頭,第一條及第三條,所有隊伍也答對,只有第二條問年份的題目有點分歧而已。

疫情下的品酒培訓

賽後,曾參加2018年法國總決賽的科大隊舊成員兼今年的教練Joshua分享說:「品酒係一種文化,亦係一種社交。可惜,近年香港酒業界少了好多活動或者酒展,以及UGC (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 品酒會規模變細,學生接觸前輩和酒莊代表的機會很少,令訓練局限於隊內的常規訓練。」然而,筆者看今年疫情下的常規訓練對科大隊及各參賽者來說,必定有一定難度,甚至有時只能以網上交流取代。

其實當科大隊的正選隊伍從內部選拔脫穎而出之際,正值香港疫情出現變化,而之前招收學生至及後的訓練,亦曾經因為疫情令一切變得困難:沒面授上課如何找新生、找場地、學生的健康考慮之類的問題都成了今屆教練們的難題。

香港科技大學校友品酒會現任會長兼總教練Charles於賽後亦提到科大隊由首輪初階品酒班至比賽日只有四個月時間,加上今年的隊伍都是本科生,其中兩位更是一年級學生,要由零開始培訓,也是個挑戰。不過,他說:「科大隊過去九年參加比賽的隊員積累了知識與經驗,各年隊員之間的分享漸漸變成一種傳承,去年參加過總決賽的隊員今年亦於培訓期間積極協助,讓我隊能夠好好迎接挑戰。」

慶幸的是,看全球疫情發展,今年總決賽有望於法國波爾多當地舉行,作為香港代表的科大學生便有機會透過主辦單位安排的一連串酒莊遊及總決賽擴闊眼界。

若有興趣知道科大隊於總決賽的動向或支持香港科技大學校友品酒會,可以瀏覽以下專頁:
www.hkustawa.com
Facebook: hkustawa
Instagram: hkustawa

上述選擇題答案:C;A;B

最後,多謝池總及Hong Kong Wine Academy MICKY Sir的支持!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