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沉迷意大利葡萄酒,除了因為多元化的口味有如玩尋寶遊戲,更重要是從中可以認識當地的文化和歷史。

試想想,上歷史課,不是拿著重甸甸的書本,而是一杯葡萄酒,沒有甚麼會比這樣學習更幸福了。

意大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段歷史,是中世紀晚期起源於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要了解文藝復興,不用大排長龍進入博物館,只要去托斯卡尼的酒莊走走就可以了。

歸隱田園 寫出傳世著作《君王論》

中國有陶淵明辭官歸故里,意大利也有叱咤官場的 Niccolò Machiavelli。因為政局驟變,時不予我,歸園田居。

Antica Fattoria Machiavelli 位於 Sant’Andrea in Percussina ,原址就是 Niccolò Machiavelli 在十六世紀初被放逐離開佛羅倫斯市後的居所。古宅,正是文藝復興其中一個重要場景。這位「意大利近代政治學之父」在1512年回到家鄉小村,一面寫作,一面打理他的家族葡萄園。

被譽為意大利以至整個歐洲最重要的現代哲學著作《君王論》(Il Principe),便是這樣誕生了。《君王論》的影響力流傳至今,最近我便看過不少學者拿其中的學說分析現時香港的政局。

在托斯卡尼裡找古宅

托斯卡尼的Chianti Classcio 產區包括九個市,由佛羅倫斯伸展至錫耶納 (Siena),最北的是 San Casciano in Val di Pesa。Antica Fattoria Machiavelli 的所在地 — Sant’Andrea in Percussina 便是屬於 San Casciano in Val di Pesa 的其中一部分,離佛羅倫斯市頗近,車程不足半小時,Chianti Classico 葡萄酒組織也選址那裡。

數百年大宅風貌依然

Antica Fattoria Machiavelli 一直由 Machiavelli 家族成員經營,直至1980年代被意大利最大的葡萄酒集團 Gruppo Italiano Vini 收購。但 Niccolò Machiavelli 幾百年前住的大宅 Villa Machiavelli ,保存至今,甚至他完成《君王論》的書桌和木椅,也仍然放在屋內供人參觀。

大宅本來並不是釀酒的地方,不要期望看到釀酒器材。現時酒莊的釀酒方法當然已經加入新科技,確保穩定酒質。不過,原本陳放酒桶的酒窖,仍然置有古舊的大橡木桶。古色古香的石牆,有如一條時光隧道,通往文藝復興的黃金年代。這種國家級的歷史建築物,竟然免費參觀,只需預約便可。

大宅設有秘密通道通往對面的 Ristorante Albergaccio 餐廳,這是中世紀流行做法。你可能不知道 — 為了避開敵人,佛羅倫斯幾乎所有主要建築物都建有秘道或密室。

每瓶酒背後都有歷史

Ristorante Albergaccio 餐廳供應傳統托斯卡尼地道菜式。當然,不能不喝掛著 Machiavelli 旗號的葡萄酒。

酒莊擁有27公頃葡萄園及7公頃橄欖園,產品分成幾個系列,包括 Vigna di Fontalle、Solatìo del Tani、Il Principe、Albergaccio,另有非常低調的 Brunello di Montalcino。全部酒標均附有 Niccolò Machiavelli 頭像,每瓶酒都是一本歷史書。

Solatìo del Tani 是基本的 Chianti Classico,Solatìo 是葡萄園名字,Tani 則是當年替 Niccolò Machiavelli 打工的葡萄園經理。Vigna di Fontalle 本來是 Riserva,現在已升級成為 Gran Selezione,葡萄園同樣是Niccolò Machiavelli當年經常漫步汲取寫作靈感的地方。Il Principe 和A lbergaccio 均是 Super Tuscan,Albergaccio 以 Sangiovese 為主力葡萄,為紀念《君王論》命名的 Il Principe,則是 Sangiovese 和 Cabernet Sauvignon 混釀。

世事如棋,放逐 Niccolò Machiavelli 的 Medici 家族後來把他召回佛羅倫斯,他獻上《君王論》,再次在政壇發揮影響力,最後葬於 Santa Croce 聖十字殿。參觀這個教堂可不是免費的。